#雪景
自电影《非诚勿扰》之后,北海道的旅行热似乎从未间断,身边每年都会有朋友前往北海道,春天的樱花,夏天的薰衣草,秋天的枫叶,冬天的飘雪,绮丽的风光,让纷至沓来的游客赞不绝口,白色恋人,会散步的企鹅,和猴子一起泡温泉等等等等,都是关于北海道的美丽传说。
之于我而言,很多年前看过一部电影《情书》,一封寄往天国的的情书,道尽了青春纯粹的纯爱之美,也由此埋下了对北海道的憧憬,我毫不怀疑它会是我人生中的重要一站。去年圣诞节前,和三五好友一拍即合,打着要折腾一番动静,在北海道过平安夜拍美照的旅拍之名,坐上了前往札幌的飞机。
飞机上,异常兴奋,也许不是为了接下来的风景,而是,终将与年少时的情缘重逢。
【北海道概况】
北海道位于日本最北部,是除了本州岛之外面积第二大的岛屿,它的面积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而全道总人口只有东京的一半,可谓地广人稀。和日本大部分地方和风浓郁,拥有悠久的历史古迹不同,北海道并不以人文见长,以小清新的自然景观和乡村田园风光为主,此外,北海道的美食、温泉和滑雪场皆闻名天下,声名远播,喜欢自然风景又对美食放弃不能的可以在北海道自得其乐。北海道可分为道南、道央(道中)、道东和道北四个部分,其中道南是北海道与本州岛联系的玄关大门,道央则集中了最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和城市繁华,道东有着原始荒芜的生态保护区,道北则是日本的极北之地,面向鄂霍次克海,有难得一见的自然风光。主要城市和观光地一览道南:函馆、松前道央:札幌、小樽富良野美瑛、室兰、登别、洞爷湖、支芴湖、旭川道东:钏路、知床、网走、阿寒湖道北:稚内
我们这次去的是札幌、小樽、登别、洞爷湖,主要是道央,只踏足了北海道的一小部分,至于北海道更广阔的风景,只有待于下次来寻了。
札幌:夜幕时分的欧式风情
札幌:第一次目见这样的大雪纷飞,红与绿,我们是雪中的信号灯
札幌:一袭紫色长衣,有没有韩剧的既视感
小樽:静静等一辆雪国的列车
小樽:撑着红纸伞,漫步在小樽的情书世界
小樽:狂风暴雨之中,缓缓而来的列车
洞爷湖:既有雪山的纯美,也有大海的蓝色梦幻
洞爷湖:不畏寒风,矗立在清晨的湖边,演一出公子调戏小姐的大戏
洞爷湖:红黄好姐妹的温情一刻
登别:只是名字有点吓人的地狱谷
登别:学着当年的那部电影,喊一句:お元気ですか。
【签证】
日本领事馆不接受个人直接递交签证材料,日签需要找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找旅行社办理日签时,一般旅行社会按照客户的情况区分为一般客户和优质客户,符合优质客户的话,日签的材料较为简单,也无需付担保押金。
优质客户的条件如下(每家旅行社的要求略有不同,如下仅为参考)
1.持有国家注册的医生,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资格证书,并从事该职业两年以上的专业人士(需提供相关资格证书)白本不算
2.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担任科长及以上职位者(白本不算)
3.五年内以自由行身份访问过欧美澳(澳洲电子签证不算)等发达国家(学生除外)
4.5年内自由行去过日本3次以上者(学生除外)
5.公务员并在职两年以上者(白本不算)
6.著名的艺术家,艺人及运动员
7.能提供年收入10万以上的税单或工资卡明细(显示工资进账)
优质客户的日签提交材料:
1.护照
2. 照片(2张2寸白底)
3. 户口本全本复印件
4.申请表(必须正反面打印)+在职证明原件(月收入5000元以上)
5.优质客户相关证明
6.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普通客户提交的日签材料:
1.护照原件
2.本人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因私护照;如是换发护照,提供旧护照原件
3.2张2寸白底彩照;半年内所拍摄照片即可
4.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户籍所在地与常住地址不一致的需提供本人常住地暂住证复印件)
5.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6.在职证明(月收入5000以上才能受理;用公司抬头纸打印,盖公章,领导签字,留有单位的座机电话,离、退休人员改交退休证复印件;本人名片1张(如有请提供)
7.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8.税单原件:近半年以上的完税证明原件(常规客户不用提供)
9.资产证明:近6个月以上(工资卡)银行流水账单、存款证明原件、房产证复印件、行驶证复印件、股票交割单等(根据情况选择提供,资产证明越多越利于出签)
10.签证申请表注
11.5万元/人担保金
【北海道概况】
北海道位于日本最北部,是除了本州岛之外面积第二大的岛屿,它的面积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而全道总人口只有东京的一半,可谓地广人稀。和日本大部分地方和风浓郁,拥有悠久的历史古迹不同,北海道并不以人文见长,以小清新的自然景观和乡村田园风光为主,此外,北海道的美食、温泉和滑雪场皆闻名天下,声名远播,喜欢自然风景又对美食放弃不能的可以在北海道自得其乐。北海道可分为道南、道央(道中)、道东和道北四个部分,其中道南是北海道与本州岛联系的玄关大门,道央则集中了最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和城市繁华,道东有着原始荒芜的生态保护区,道北则是日本的极北之地,面向鄂霍次克海,有难得一见的自然风光。主要城市和观光地一览道南:函馆、松前道央:札幌、小樽、富良野、美瑛、室兰、登别、洞爷湖、支芴湖、旭川道东:钏路、知床、网走、阿寒湖道北:稚内
【货币】
日本货币为日元,硬币分为1,5,10,5,100,500共6种,纸币分为1000,2000,5000,10000共4种,出发前可在国内银行提前换好,提前一天预约即可。
目前1人民币约17.23日币
(以上汇率是2017年12月21日的大致牌价,仅供参考)
【网络】
如此前的境外旅行一样,租用了WIFI设备,一个漫游宝可以连几部手机,信号不错网速快,而且续航能力持久,一天充一次电即可。
【最佳旅行季节】
北海道一年四季风景迷人,初春樱花的刹那芳华,盛夏薰衣草花田的唯美浪漫,深秋红叶的漫山遍野,隆冬白雪茫茫的冰雪奇缘都是看点,哪个季节去都有美景,看个人喜好。
需要注意的是春节和暑假北海道是旺季的旺季,热门地方需要提前很久预订酒店,不然会面临一房难求的境地。
【交通】
北海道很大,很多城市都有机场,三个著名的机场分别是札幌的新千岁机场、旭川的旭川机场和函馆的函馆机场,目前国内可直飞的只有札幌的新千岁机场,其他都需要转机。
目前上海出发的话,东方航空、日本航空、吉祥航空独有开通直飞札幌的航班,不过也非常建议关注全日空,虽然没有直飞,但从名古屋或东京转机的航班性价比很高,还可以在机场顺便买买买。
和私铁密集的关东、关西不同,北海道城市间的轨道交通只有JR电车,城市之间的列车以快速车为主,速度比较慢JR线路连接札幌、新千岁机场至各地的路线,还有开往稚内、网走、钏路、旭川、青森等地的快速列车,主要的几条线路有札幌-东室兰-函馆线、札幌-新千岁机场线等,不过JR线路沿路都停靠多个站点,几乎涵盖了主要的风景点,所以弄清楚路线,乘车前往目的地是十分方便的,移动频繁的,可以考虑购买北海道JR 7日券,普通车厢每人约29110日币。
除了电车之外,城际之间的巴士也是非常常见的交通手段,许多地区的JR车站到温泉、景区之间需要搭乘巴士。
北海道全道,大致有
道南巴士:http://donanbus.co.jp/
道央巴士:http://www.chuo-bus.co.jp/lang.php
道北巴士:http://www.dohokubus.com/
具体运营路线和时间可上官网上查,有中文页面。
【住宿】
北海道一年四季都是旅行旺季,尤其是风景区酒店资源有限,建议出发前提醒订好,以免影响行程,像札幌、函馆这样的城市,酒店选择很多,可根据自己的预算来预定合适的酒店,如果是去洞爷湖、登别这样的温泉风景区,建议一定要住下日式的温泉酒店。
此行去了札幌、小樽、洞爷湖、登别四个地方,札幌和小樽的酒店侧重地理位置,交通方便,洞爷湖和登别则是日式温泉酒店,侧重风景和享受。
札幌:札幌中岛公园尊贵酒店 Premier Hotel Nakajima ParkSapporo
地址:1 21 Minami 10 Jo Nishi 6 Chome Chuo Ku,薄野地区,中央区,札幌,北海道,064-8561,日本
酒店概述:酒店交通非常便捷,从JR札幌站坐地铁南北线到中岛公园站下即可,从地铁出来就可以看到酒店的醒目高楼,从地铁站步行到酒店大约3分钟。酒店的大厅非常之美,流畅的线条感,弧度的落地玻璃墙,将窗外的景色揽入怀中。订的是豪华双人房,位于酒店的高层,相比于国内的五星,房间面积算不上大,不过也不拥挤,酒店有免费的咖啡机,提供免费的咖啡和抹茶,也提供免费沐浴露,洗发露,护发素,牙膏牙刷,还有免费的洗面奶,品质都非常好。
小樽:小樽君乐酒店 Grand Park Otaru
地址:11-3 CHIKKOU, OTARU,小樽,北海道,日本
酒店概述: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JR小樽筑港站旁,注意,是小樽筑港站,不是小樽站哦,小樽筑港站离小樽站有两站的距离,酒店位于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内,白天可以从购物中心的室内穿过去,晚上10点以后抵达酒店,商场关门,出站后沿着路边走5分钟就是酒店。定的是海景房,房间面积之于日本,算是相当宽敞,哪怕放了沙发和两张床,活动依然游刃有余,在房间里就可欣赏到小樽筑港的风景,由于酒店旁边就是大型的购物中心,吃饭什么的相当便捷,寿司,生鱼片,拉面,咖喱饭等等应有尽有,而且价格都蛮实惠哦。
洞爷湖:北海道洞爷太阳宫酒店 Toya Sun Palace Hokkaido
地址:7-1 Aza-Toyako-onsen, Sobetsu-cho, Usu-gun,壮瞥町,北海道,049-5731,日本
酒店概述:酒店有往返札幌的免费接驳车,但是要提前向酒店预订,酒店确认后会邮件回复告知在札幌的乘车地点和时间,无愧于当地最美酒店之一的名号,哪哪都能看到洞爷湖的美景,坐在餐厅,湖景在眼前一览无余,就着这样的景色,哪怕最朴实的早餐也能吃出诗意来,而酒店的早餐,多到有眼花缭乱之感,早餐都有生鱼片,由于是温泉酒店,包晚餐和早餐,自助晚餐到8点就差不多结束,我们抵达的时候错过了自助晚餐的时间,酒店还安排了居酒屋的点餐,每人3000日币的标准。温泉非常赞,户外的无边温泉池简直惊艳,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登别:北海道登别万世阁酒店 Noboribetsu Manseikaku HotelHokkaido
地址:Noboribetsu Onsen-cho 21,登别,北海道,059-0551,日本
酒店概述:酒店就在登别的温泉小镇上,门口就是道南巴士,有巴士直达札幌新千岁机场,非常方便。万世阁是假在北海道颇有知名度的酒店集团,已有70几年历史,哪怕是开在登别的这一家,说起来也差不多快50年,而纵使装修老旧,环顾酒店四周,处处洁净,无破败之感。酒店的温泉有股浓烈的硫磺之味,泉水呈乳白色,独特的微臭感浮荡于微醺的空气之中,温度也较高,才泡了一会,已然觉得全身上下热气腾腾,血气畅通,一下子有打通任督二脉之感。泡温泉的大浴场旁边有供住客休息的地方,还有按摩椅,按摩椅可投币使用,100日币10分钟。酒店里还有很多亲子的娱乐设施,很多游戏机,婴幼儿也有玩耍的好去处,适合全家老小来旅行,酒店的自助餐品种丰富,蟹脚、刺身、烤鱼、关东煮、色拉等应有尽有。
【美食】
北海道简直是吃货心目中神一般存在的美食天堂,无论是霸道鲜香的帝王蟹,还是鲜嫩肥美的刺身海鲜,亦或是香滑浓郁的牛奶冰淇淋,甚至是一碗普通的札幌拉面也好吃的简直让人泪流满面,白色恋人、夕张哈密瓜、旭川拉面、薯条三兄弟……等等等等,北海道的美食名物,不胜枚举。
不管你是食肉动物,还是海鲜达人,甜品星人,都能在北海道吃的自得其乐,乐不思蜀。
【购物】
北海道地广人稀,大部分景区都只有一些土特产店、药妆店,药妆店里的品种还比较少,所以有购物需求的建议在札幌解决。
喜欢买大牌奢侈品的,可以去札幌的三井奥特莱斯购物城,Oakley、Louis Vuitton等都有,价格肯定比国内便宜,比欧美本土买贵,部分品牌价格优惠应该胜于台湾、香港新加坡、韩国。
札幌JR站附近的Stellar Place购物中心是购买平价商品的好出去,比如MUJI、GAP等等,平价品牌众多,想买药妆的可以去札幌地下街,地下街以地铁大通站为基点,穿越大通公园、电视塔、还连接各种百货商店,百货大厦和银行的出入口。
美食手伴可去机场买,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Royce 的生巧等等等等,好吃不贵。
【日程】
Day1 上海-札幌 中岛公园-大通公园-札幌钟塔住札幌
Day2 札幌-小樽 小樽筑港 住小樽
Day3 小樽-洞爷湖 小樽运河 住洞爷湖
Day4 洞爷湖-登别 洞爷湖住登别
Day5 登别-札幌-上海
拍照不易,码字更艰,请支持原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欢迎关注微博:小哈的漫生活 微信:harutoy
微信公众号:小哈的漫生活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Day1:初到札幌,你好,北海道
札幌,是北海道的第一站。
作为日本的第五大城市,札幌低调的有些沉迷,它的名气远不如东京、大阪,甚至也不及小樽,它是日本少见的内陆大城,城市的发展刻录了北海道开拓的印记,含蓄而收敛,一如那首《恋の町札幌》所唱,淡淡的,会使人爱上。
抵达札幌之际,并未下雪,可路上的积雪还是让我们感到开心,从酒店的房间里望去,树丛之间,白雪皑皑,蓝色、棕色、朱红色的房子像极了火柴盒,方方正正。
并非是什么了不得的风景,因为干净而悦目素雅。
若在自己的城市,积雪中的冬季,怕是哪也不想去,只想呆在暖屋子里围炉夜话话短长吧,因为人在旅途,遂有了兴致盎然的情趣,放下行李,略作休整,雪中结伴踏歌而去。
路上的积雪有厚厚的一层,可并未觉得寒冷,路边,有的车子已然被积雪覆盖,一副无人问津的样子,显得寂寞如深。
积雪,似乎并未给这座城市带来影响,人们来来往往,店铺照样营业,也是,之于我们是风景的新鲜景象,早已是当地人的日常.
连幼儿园的学生们也习惯了雪中的上下学,独自背着书包欢欢乐乐在积雪中行走的样子,不禁就让人怀念起了纯真。
札幌的第一顿,以一碗热乎乎的拉面开始,看似简单的拉面背后,有料理的厨师坚持美味传承的用心,味噌、酱油、猪油,搭配蔬菜和入味的炖肉……浓浓的汤底鲜甜咸香,札幌拉面,果真是不负盛名。
若非是次日的大雪,札幌之于我们的印象,也许是稀松平常,不过如此,可这趟行程,运气似乎常伴始终,后来才知碰到了北海道五十年一遇的大雪,机场滞留严重,混乱的一塌糊涂,还发生了滋事叫警察的事件,而我们对此一无所知,懵懂之下顺利回国,甚至,甚至都没有晚点。
--------------------------------
Day2: 札幌到小樽,谱一曲冬季恋歌
次日醒来,期待的大雪,如约而至,北海道,总归是下雪才感觉更应景,酒店的庭院俨然成了最漂亮的所在,住客们纷纷行至户外,雪花仿若洁白的花瓣,从天宇飘忽而下,如鹅毛如棉絮般的精灵在脸上,头发上,衣服上留下调皮的身影,不一会,全身仿佛被笼上一层洁白的素花。
置身于银装素裹的世界里,仿佛瞬间有了韩剧冬季恋歌里的唯美氛围。
也不撑伞,就这样漫步雪中,任雪花在眼前落英缤纷,时而袅袅飞来,时而飘然而去,伸出双手,落下的雪花宛如来自远方的天使之吻,淡淡的,满是轻柔。
我们像是回到了小时候,在雪中笑的肆意猖狂,踩在雪地中,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好想去打一场雪仗,或者童真的堆个雪人,忽然觉得有雪陪伴的冬季,原来是这么有趣,虽无繁花似锦的热闹,却多了些删繁就简的纯粹。
一场酣畅的大雪,丰盈了札幌之行,洁白之下,素静皆美,我们在大雪中拖着行李一深一浅离开了札幌,步行去车站的路上,线珠般的大雪打在脸上,当时觉得好囧好累,回过头看,沉淀的记忆唯美,身后的脚印,谱下的分明是一曲冬季恋歌。
因为一部叫《情书》的电影,很久很久之前,北海道旅行远不如现在这般火爆之际,我就知道了小樽,在我的印象里,它恬静柔情,清新纯净,带有几许淡淡的忧郁,一如《情书》里的初恋,使人羡慕也让人惋惜。
小樽离札幌很近,坐电车不过是半小时的距离,于是交通方便的小樽,成了很多游客的顺道之旅,在运河边按下快门,转身离去,娇小的小樽,是他们匆匆而过的旅途风景,因为电影的情结,执意来小樽,安排了一天一夜,只盼能在短暂的浮光掠影之中,尽可能更多的领略小樽,这座北海道知名度最高小城的魅力风情。
坐电车抵达小樽之际,大雪纷飞,片片雪花如精灵般在眼前漫天飞舞,这样的情景让我们这群来自南方的孩子,完全没有抵抗之力,兴奋的不知所以。
“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你好么?我很好)”不知不觉脑海里浮出《情书》里这句堪称最经典的台词,年少时不懂,之于恋人有太多甜言蜜语,为何要说这句平淡如水,随着年纪渐长,慢慢的也逐渐深味,对于爱人,纵有千言万语,最想知道的,或许也只有他好,或不好而已。
如此这般,小樽之于我们,是个唯美的开始,白雪皑皑,一片纯白。
而后,出了个小小意外,小伙伴婷身体不适,未曾想却见识了小樽的世间温暖,面店的大叔殷勤递上毛巾,跪在地上擦拭婷的呕吐之物,尽管我们甚至都不是他的客户,替我们叫保安,叫救护车,陌生的女孩递上纯净水,要知道,我们不过是异国的萍水相逢,他们完全可以无视冷漠,种种来自陌生人的关怀,让我们仿佛重新认识了日本,后来去医院,医院干净的一尘不染,护士医生无不热情以对,各种秩序井井有条,让习惯了医院的嘈杂与白大褂冰冷问诊的我们,有种被尊重呵护的珍视感,这,也许要算小樽的意外收获。
Day3:漫步小樽,情书里的纯白世界
酒店在小樽筑港的边上,海景看的不少,而大海与大雪结合的冰海奇缘,却异常少见,日本就是这样,寻遍全境,难以找到可以用壮阔形容的风景,就连游船与港口的结合,也是一副清新隽永的画面。
另一面靠山,早上起来,推窗俯瞰,眼前的小樽被大雪覆盖,房子高高低低,好似童话,电车缓缓经过,轰隆隆的声音回归了生活的真实之感。
运河,是小樽的名片地标,作为一百多年前繁华起来的小渔村,小樽运河曾极尽繁荣,聚集了很多银行、企业,拥挤着无数装卸货物的舢板,沿岸满是砖石结构的仓库,有“日本北方华尔街”之称的美誉。
当繁华落尽,小樽并未落寞凋零,它气定神闲的、完成了岁月的转变,善用善待那些已有的仓库设施,将它们改建成餐厅、咖啡馆,自然而然,小樽由一个快被淘汰过气的商港,华美转身,成了举世闻名的观光之城,也是备受文艺青年男女推崇的所在。
一直觉得服装,是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无声语言,和服,这个原本源自中国吴服唐衣的服饰,被遣唐使带入日本之后,大放异彩,如今被发挥的淋漓尽致,身着和服的日本女子,娇羞妖娆,一颦一笑之间,无不散发着东洋女子的传统之美。
窃以为小樽,和京都一样,是体验和服的绝佳之地。
回想起来,是第一次这么郑重的穿上和服,温柔的老板娘面带笑容给我们逐一穿戴,镜子里俨然是变了模样的自己,忽然觉得,旅行也需要一点点的仪式感,因为被郑重以待,于是印象深刻。
屋外,依然是大雪纷飞,雪,自来到小樽后,好像就没有停过,内心的雀跃感,让身处寒冷之中而不知,我们在大雪之中追逐《情书》的足迹,穿行在小樽的深巷,雪花纷纷,片片落下,日式风情,如此这般,举手投足,款款而来。
就这样告别了小樽,因为五十年难遇的暴雪,其后我们又经历了电车晚点,最好的,最坏的,成就了记忆里最特别的小樽,当若干年后,我想我们依然会记得,这一年,我们穿着和服,天寒地冻,漫步小樽,漫步在情书里的纯白世界。
Day4:最美不过洞爷湖,远山长,晓波清
洞爷湖是北海道的不冻湖,尤以冬天最美,有着好看的湖蓝色,我订了据说是当地最好的温泉酒店,期待着一边泡温泉一边欣赏美丽的湖景。
坐在小樽开往札幌的电车上,回味着雪中拍和服的场景,为彼此的勇气叫好,零下的温度里穿着单薄的和服,还要故作出婀娜和不怕冻的高冷姿态,为了旅途中的一份美,想想也是拼了。
日本的电车素以准点而闻名于世,松本清张那部著名的推理小说《点与线》里甚至有利用电车时刻表杀人的故事情节,当时看的时候就想这真是日本特色,放在中国,火车说晚点就晚点,晚点几小时都不稀罕的巨大弹性,会让杀手疯掉的……
于是,我从未担心电车晚点,更想不到会因此赶不上温泉酒店在札幌的接驳巴士,可凡事,都好像有个例外,令人猝不及防。
列车像个老迈的长者,走走停停,雪下的好大,透过窗户都能感觉到视线的模糊,忽然列车悄无声息的停了,接着广播里传来温柔的告知:因为要处理前方积雪,临时停车。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二十分钟……车厢内的乘客,一个个都像良好的教养者,脸上写满了淡定从容,仿佛在说:哎,雪这么大,也是没办法的事呢。只有我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不停看着手机,每分每秒的流逝都让我心焦着急。
列车终于开出,出札幌站我们拖着行李箱飞奔到出租车的扬招处,井然有序的队伍,排队人脸上的大气凛然让你毫无漏洞可钻,离接驳巴士的发车时间还有10分钟,电话给酒店,问能否等等,温柔的声线不断重复着那句不好意思,只能等五分钟,纵然我再言辞恳切,也依然不卑不亢的重复,绝不松口。
开出租车的是个年长的老头,得知我们赶时间后,握着方向盘全力以赴,那副严肃专注的面孔就好像身处平生最严峻的战场。
最终,还是比发车时间晚了十分钟,接驳巴士已经扬长而去,想着4K人民币的酒店也许就这么泡汤,胸闷胸痛,整个人都不好了。
幸好,温泉酒店的对接接待人员给我们指明了另一条路,可以坐道南巴士前往,停车点就在酒店门口,也算方便,并给我们确定和预订了座位。
适才还觉得人生灰暗无望,一下子又有了天无绝人之路的绝地重生之感,只是外面的雪下的实在太大,有下到地老天荒的趋势,路上的积雪厚厚一层,后来小伙伴丹和我描述,拖着行李箱在雪地一深一浅走到巴士站的那一路,她觉得自己可怜极了,那一刻,她一定在心里痛哭流涕,想怎么就上了我的贼船,导致骑虎难下……
说实话,晚点的电车错过的接驳巴士一下子打乱了我的计划,我一向在日本横冲直撞,从未遇到不顺,每次旅行都堪称完美,风雪导致的挫折让我也不禁顾影自怜起来,尤其因大雪巴士又晚点,迟迟不来,我站在巴士站四处张望,站成了一个雪人,想到了卖炭翁,想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好可伶啊……
直到切切实实坐上了道南巴士,才终于心定,倒头大睡,用小伙伴的话讲:这下,就算外面下刀子,也和我们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了。
因为暴雪,原本三小时的车程开了差不多5个多小时,一路荒芜,太阳皇宫酒店就像世界尽头出现的理想极乐世界,下车,未入酒店,已闻踏歌之声,紧接着看见穿着夏威夷草裙的演员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纵使外面风雪交加,这里依然一片歌舞升平。
错过了自助晚餐,酒店安排了居酒屋的点餐,每人3000日币的标准,大家遂开始了一轮报复性点单,不多吃点不足以犒劳这一天的奔波周转,沉沉浮浮,大起大落,长的好像一个世纪。
没有什么比得上饥肠辘辘之后的一顿美餐更来得幸福,实在的饱足感抚慰了身心。
最爱的生鱼片,霸气的点了好几盘
牡丹虾也是不能错过
火锅什么的也要上一点
甚至丧心病狂还点了两盘炒饭和饺子
恩,还有春卷,我们像极了饿狼
怎么能够忘记我最爱的海鲜丼,好吧,PO出的这些只是我们海量菜谱里的部分~~不要问为什么,因为我们饿,不是一般的饿,我感觉我能吃下一头牛……
泡汤,是冬日最值得期待的仪事,尤其,在冻了一天之后,那种浸润全身的温暖就像是唤醒了身体最柔软的部分,我沉浸在室外温泉的舒适里,黝黑的夜空,远处的山峦,飘落的雪花,所有的疲惫都好像得到了拯救治愈。
晚上,小伙伴们团坐在榻榻米上,喝着抹茶,想着马上到来的平安夜,回想起白天的曲折,似乎也并没有当时以为的那般严重。
连续看了三天的大雪,就在我以为北海道之行注定每天与大雪为舞之际,次日去泡早汤,经过大堂,瞥见碧蓝的湖水就在眼前微波荡漾,长久驻足,不舍离去。
白天,算是看清了这家温泉酒店的样子,无愧于当地最美酒店之一的名号,哪哪都能看到洞爷湖的美景,坐在餐厅,湖景在眼前一览无余,就着这样的景色,哪怕最朴实的早餐也能吃出诗意来,而酒店的早餐,多到有眼花缭乱之感,大爱海鲜的我,雀跃于一大早就能吃到自制的海鲜丼,满满一碗,深海之爱。
吃个早饭,刷个微信,拉个仇恨,让国内的小伙伴羡慕一下(*^__^*)
洞爷湖,是北海道西南部的火山湖,近处有昭和新山,是1943年在地震造成的断层处而隆起的一块新地形,至今还在喷发白烟,远处有羊蹄山,与富士山极为神似,山顶是皑皑白雪,终年不化。
我醉心于那抹妖冶的蓝色,就好像在这山弯弯里遇到了大海。
我们身着酒店的温泉浴衣,推开玻璃门,迫不及待奔到洞爷湖,急于与景色融为一体。
这是一场湖边的搞笑臭美大戏,一边要挺直腰板在瑟瑟寒风下故作姿态,一边又确实忍不住为眼前的景色叫好瞬间忘了只穿了一点单薄的浴衣。
和能要好的姐妹一起旅行是件幸事,举手投足之间的小默契也会让旁人羡慕不已。
寒风萧萧,飞雪飘零,长路漫漫,踏歌而行
以下是臭美耍酷时间
正面背面侧面,恩,通通来一张
比心,爱你哦。
都说像张柏芝,胡说,张柏芝哪有这么好看
说我们已经认识22年,是不是有点暴露年龄
愿你在年轻时,能潇潇洒洒,活出自己
愿你在退休之后,依然有身体,看遍世界风景
更多的时候,我们静静坐在大堂的落地玻璃窗前,聊天,上网,朋友圈,回想起昨日在风雪中的狼狈,这一天俨然是时光静好,抬头处,风光潋滟,影湛波平。
觉得身子冷了,便一起杀向酒店的温泉池,临近中午,大部分游客已经结束了一日游的匆匆旅程,退房离去,只剩下我们几个,霸占着一整片温泉,室内的硫磺池冒着腾腾的热气,户外的无边温泉池简直惊艳,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那种感觉,无法道明,只有你亲身来了,方能体会其中的意境,微醺中,远山长,晓波清。
我不会告诉你,温泉我一共泡了5次
Day5 登别地狱谷,平安夜里的冒险
这一天是平安夜。
洞爷湖的美景与好天气让人流连,舍不得离开却也要奔赴下一站。
酒店门口便是开往登别的道南巴士,登别,是这次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北海道最大的温泉之乡,因为拥有形形色色的温泉水质,有温泉的百货公司之美名。
洞爷湖开往登别的这一路,景色怡人,偌大的大巴,就我们伶仃几个游客,偶尔瞥见窗外,夕阳渐沉,湖水被晕染成一片金色。
停车,即是登别预订的酒店万世阁。
这家在北海道颇有知名度的酒店集团,已有70几年历史,哪怕是开在登别的这一家,说起来也差不多快50年,而纵使装修老旧,环顾酒店四周,处处洁净,有时候忍不住会佩服日本人在酒店维护上所下的功夫和力气,尽管几十年过去,仍无破败之感,这背后,必是日复一日看似微小却难以做到的坚持。
酒店里有很多亲子设施,按摩椅,游戏机,乒乓球一应俱全,亲子角里还有专门给孩子准备的小零食,免费。
放下行李,换上酒店备好的浴衣,前往酒店的温泉池,泡温泉是冬季来日本的每日行事,也毕竟,是花了大价钱订的温泉酒店,不多泡泡,简直对不起祖国对不起人民更对不起辛辛苦苦存的银子。
而凡事,总是经历多了才逐渐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就好像说起来都是温泉,可从海上小岛到山中秘境,日本全境星罗棋布的温泉当中,其实种类也是千差万别,热海温泉是微量盐泉,有很好的保湿效果,有马温泉泉色似铁锈红的泉质有养生之效,箱根温泉略带酸性,有促进新陈代谢的功能,而登别温泉的最大特色,怕是一股浓烈的硫磺之味,泉水呈乳白色,独特的微臭感浮荡于微醺的空气之中,温度也较高,才泡了一会,已然觉得全身上下热气腾腾,血气畅通,一下子有打通任督二脉之感。
晚餐是酒店的自助餐,因为是圣诞节,餐厅里颇为热闹,蟹脚、刺身、烤鱼、关东煮、色拉等应有尽有,但比起洞爷湖那顿饥寒交迫之后的一顿饱餐,还是逊色了些,以茶代酒,举杯庆祝,2016这个平安夜。
丹同学是个白日倦怠,一到晚上就精神抖擞的夜行动物,我本觉得外面天寒地冻,最适宜的莫过泡在温泉汤池,吃过晚饭,长夜漫漫,丹同学在榻榻米上兴致盎然,提议不如去地狱谷吧,她神气的扬起手机,仿佛掌握了这一带的旅行秘笈,说才看过某知名网站的旅行APP,人家说地狱谷的晚上别有一番滋味呢。
一个巴掌拍不响,三个不知困倦的女人就这么开始了平安夜的探险之行。
聪明的我们在酒店的小卖部买好了防滑链,借助防滑链这个神器,走在登别的温泉小镇,昂首挺胸,再也不用畏畏缩缩,仿佛欠了老大的债抬不起头。
地上不断的有热气冒出,确有水生火热之感,诚如“地狱谷”之名,不过登别的“地狱谷”和阴森恐怖完全沾不上边,路边的妖魔鬼怪长相卡通,连阎王爷也是一副敦厚老实向善从良之相,丹同学和小伙伴婷看见路边供奉的小鬼之类,都会善心供养,处处结善缘,是她们的人生信条,我想走走拍拍,无奈没有脚架,也只能更多的用眼睛体会。
次日拍的小鬼,你看,还是蛮萌的吧
走到地狱谷的栈道,路上结着冰,哪怕穿着防滑链也得万分小心,游客本就寥寥无几,临近八点,游客更是少的可怜,只剩下我们三人幽灵一般,在黑乎乎的地狱谷里冒险前行,旁边的深谷也搞不清是不是悬崖深渊,处处冒起的白烟倒是添了几分魅惑,忽然,天空飘起了雪花,一片一片,哇,三人不约而同的叫起来,平安夜下起了雪,简直浪漫到了极致。
回去的路上,瞥见药妆店灯火通明,三个人冲进去,本说好了只是看看,结果打不住大包小包,自认不属于购物狂,可到了日本,就像患了失心疯一样,走进药妆店就拔不出来,迷失在买买买的世界里。
夜探地狱谷,甚是有趣,丹同学甚至夸下海口,信誓旦旦:我要起个大早,白天的地狱谷也要去看看的,结果一觉睡的死沉死沉,就不批评她不守“诺言”了。
想着就要离开,心中万般不舍,也是因为自己,旅途路上是个十足打了鸡血的女汉子,不怕冷不怕晒,风吹雨打,通通不怕,属于哪怕下刀子也要冒险到外去看一看的人。
白天的地狱谷,确是另一番景象,看的真真切切,说起来,地狱谷远没有它的名字那般来的霸气,景色依然属于日本时常能够遇到的小清新。
登别是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组成部分
走在长长的栈道,火山气体不时从岩石中冒出,缕缕白烟,远看,恍如置身仙境,只是那浓烈的硫磺味才忽然把你拉回了人间。
路上的警示牌
不断的有温泉喷出,泉水个别可达80度
学着电影中的场景,对着山谷喊:お元気ですか
结语:
告别登别这个森林环抱的温泉胜地,我们的旅程也进入了尾声,札幌的漫天飞雪,小樽的虚惊一场,洞爷湖的湖水蔚蓝,登别的热气缭绕,转眼已是身后记忆。
经历了电车晚点之伤,接驳车的擦肩而过,长途巴士雪中蜗牛般的走走停停,吃了海鲜,寿司,刺身,天妇罗……当然最爱还是一碗北海道的拉面,浓郁的汤底,筋斗的面条,洒着葱花,肥美的蟹肉和溏心蛋铺满了整个海碗,下面还埋伏着叉烧和豆芽,爽口、饱满、鲜美,幸福感简直层出不穷,当下就被其俘获,心想,为了这一碗拉面,北海道也绝对值得故地重游。
至此,关于圣诞节的北海道回忆断断续续就此码完,更多的细节也许来日重逢,讲起当年,会忽然会心一笑吧,而我亦在心里期盼,在别的季节,再去看北海道的另一颜,也许是夏末秋至,看那一路,繁花似锦。

本游记著作权归@harux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