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北海道 的玩法,可以玩的很直男, 比如 滑雪自驾,也可以玩的很少女, 比如 变装拍照。
而这篇【一人独闯 北海道 】,正是少女心满屏的变装记,汉服,和服,JK学生服,一次旅行穿过瘾。
请看我如何扛着2大行李箱,自由穿梭在半个 北海道 ,从一个女汉子演变成一个真正的汉子。重点还全程自拍。
深深表白我的三脚架,居家旅行必备的小伙伴!

►►►预告插播-风景篇

美瑛,是简化摄影的最佳摄点
你想看这张照片的原图是啥模样吗。。。。嘿嘿嘿
白雪央央,只剩下路标和人了
一灯一我,整个世界 都安 静了
冬天的 北海道 虽然少了花海,但却是看各类尖嘴动物的完美时机。
无论是釧路的丹顶鹤,还是在屈斜湖的天鹅温泉,还是在旭川的企鹅军团,一次行程,可以看全了。
鹤见台,跟丹顶鹤来一场猝不及防的擦肩而过.
古丹温泉的天鹅,浸浴在温泉烟雾缭绕,犹如仙境一般,不忍打扰。
旭川动物园的企鹅军团,排队整齐出列,霸气出行,尔等皆弯腰迎接
旭川,漫画般的街景
一开始选择去 北海道 ,就是被微博上的摄友发的漫画般风景给吸引来的
美瑛,白鬚瀑布,一个越夜越美丽的地方
美瑛的白金青池

►►►预告插播-人像篇

古丹温泉
一抹尘烟,烟雾缭绕,千里烟波,憔悴凋落-独守天鹅仙境!
美瑛,我此行最爱的地方
一黑一白一世界
你看的出来,这不是同一天拍的吗
第一天穿了黑色,第二天穿了白色。。。
一人一屋一树,如此简单。
札幌 扶见稻荷神社,不比 京都 的神社逊色,但却更加安静游客少
JK服上演大追逐,真想只有一个,你是跑不掉的!

北海道行程安排

D10: 札幌
D11: 札幌
D12: 札幌 - 东京 - 首尔 - 上海
NOTE:
1.)我的整个春节的行程是 香港 - 清迈 - 曼谷 - 北海道
但是 香港 和 泰国 ,我并不准备写游记,因为已经太多攻略了。我只想分享下我个人觉得比较特别的几个地方。
2.)此次行程,我舍弃了 函馆 , 星野 度假村, 小樽 这些国人聚集的热门景点,而是选择了从旭川到达,经过摩周,最后 札幌 回国的路线。旅途上不止游客少,而且景点的当地人也少,所以我脱掉外套拍汉服和和服的时候,才不怕羞。。LOL....

►香港插播

# 香港 不止买买买系列二#
每次转机在 香港 ,都要抽点时间,找个网红摄影点拍照。这次选乐华南邨停车场!
天气非常重要,因为有太阳的话,会有投射的阴影,刚好是非常规则的条纹形状!
出发前,我看了很多INS上关于这个停车站的照片,最出彩的并不是重叠的圆形,反而是规则条纹的投影。
所以来之前一直期盼能遇到一个好天气,结果我们也是非常幸运的。
说是停车站,其实一楼二楼才是停车的地方。
这里已经是 天台 了,基本上除了拍照的人没什么人上来,可以在这里拍照折腾很久也没人管你。
我们在这里拍了快2个多小时,基本上把能玩的姿势都玩了一遍。
香港 的路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把别人拍的停车场的照片找给一位公园里的老大爷看,他硬是没看出来这个是哪里。后来领着绕了好几圈,帮忙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了。并且一路对于要找这么一个停车场来拍照感到不解,误以为我们的车停在这里。
大爷临走前还是不放心,让我留了他的手机号码,以防还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这是我来了十几次 香港,大概唯一一次遇到这么热心的 香港 人了吧…
交谈中,大爷问我,你哪里人,我说我来自 中国 ,大爷说:我也是 中国 人,我们都是 中国 人,你 中国 哪里的?顿时,我感觉要泪奔了,CUSU的同学们赶紧看过来,跟大爷学习学习!
好好的理顺了下路线:
乐华南邨的停车场在观塘,可以坐619先到乐雅苑(我们是到乐华南邨站下车的,后来跟着导航又往回走了一个站,到了乐雅苑)。
走进去是一个大楼里面,里面有一个咨询台,你可以把乐华南邨停车站的照片给她看,她会告诉你怎么走。其实就在这栋大楼的对面那栋,出去走过一个小天桥就是。但是以防自己瞎走走错路,可以拿图再问问人

►泰国插播

第二次来 清迈 了,完全开启度假模式…
1.)满满INS 北欧 风的咖啡店,在宁曼路上,一家名字叫Baristro。
google 地图可以搜到。
之前翻微博,无意间看到一个博主推荐这家网红咖啡店,所以小伙伴们去丛林飞跃的时候,我就抗着三脚架来了。
由于一个人,所以我选择了上二楼拍照。
一楼人比较多,二楼就这一位客人。
我在角落悄悄架起了三脚架,开始各种角度自拍。
2.)少女心满满的,快要溢出来了。。
这也是一家在宁曼路上的冰激凌店,他们除了冰激凌貌似没有其他的了。
店名叫 Piccadilly 。
店门很小,门口摆了一排粉红色的椅子。
我拿着一个冰激凌,在屋子里里外外拍了一遍,太漂亮了,不忍吃。

►汉服插播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拍古风。虽然道具都准备齐全,但是还有有点忐忑。
所以在古丹温泉,我停留了两天,专门拍汉服。
第一天老板来JR站接我说:”这里有阿寒湖巴士,两条线路,你可以去。。“
我说:我要去古丹温泉。
第二天老板说:“今天有什么安排啊,你可以去这里。。也可以区那里。”
老板:。。。。。。
我想老板心里应该会犯嘀咕。。
第一天出门太匆忙了,忘记带箫和雨伞了,硬着头皮拍了一些。
安慰自己说,还好我时间充足,第二天可以重头再来,今天先当熟悉场地。
从民宿到走古丹温泉,差不多30分钟,不用坐车,走走路,听听音乐很快就到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选这家民宿的原因。
刚到古丹温泉的时候,看到五六个人拿着大炮的欧美人在拍天鹅。突然有点害羞,不好意思直接开始拍汉服,所以也坐下来,开始拍天鹅来暖暖身。
看天鹅拍的差不多了,从包里拿出三脚架,遥控器,开始自拍汉服。
第一次拍汉服,实在不知道怎么摆pose,一阵尬拍。。
我拍一张,回去看看我的姿势和表情,然后在换个姿势再拍,反反复复十来次。。
这是,一歪国人实在看不下去了,上来说“may I help you take photo?”。
这话一出,我当然得好好把握了"yes ,yes. please.."
但结果也是尬拍,原因当然还是我自己,表情和姿势都不到位。
谢过之后,我草草结束了今天的汉服拍摄,下午三点就回民宿了,回去好好检讨下,明日再战!
第二天,拿起装备,吸取了昨天的经验教训,拍起照片来姿势和表情显得自然很多。
在网上找了好久,找一个颜值超高的绿色的萧,是为了跟我的头发来配色,虽然距离太远也看不太出来。
看到我手上的遥控器了吗?
转身太快,忘记藏起来了。。。LOL...
等拍的差不多的时候,天鹅纷纷上岸休息了
所以我也转移阵地,相中了天鹅湖的隔壁树林
天鹅休息了一会,又重新回到了温泉了。
但是听偶遇的小伙伴说下午晚点会下雪变天,我看拍的也差不多了,三点不到就收拾回民宿,去修图发朋友圈去了。
一个人旅行就是这么任性,不止一天就一个景点,而且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想怎么走就怎么走。
你会问,景点一个人都没有吗?
有的,看左边,看左边。。
只是我呆的时间长,选的角度问题。
一般来古丹温泉,拍几张照片,泡个温泉就走了。
真正坐在温泉边上慢慢拍的,一般就是摄影爱好者,专门来拍天鹅的。
就在这么2天里,我就跟2拨专门来这里摄影团大师们搭讪了,一拨是 美国 的,一拨是 加拿大 的,那都是拿着长枪大炮,而且还N个相机的,让我更为羡慕的是他们的摄影技术,殿堂级别的。
古丹温泉真的是看天吃饭的地方,分分钟可以虐死风光狗。
后来跟包车的小伙伴们一起来的时候,就是下雪阴天,能见度低到可怜,基本上拍不出什么照片来。
所以我在古丹温泉的2天都是晴天,可以说是非常幸运。
如果你问我冷不冷,我的回答是冷,很冷!
当有太阳的时候,还凑合。
当没太阳的时候,脱掉外套就很冷,只能撑个20秒,所以拍几张就要披个外套暖和一下很有必要。
虽然我已经算是很能抗冻了,但是回民宿后才发现手指貌似冻伤了,疼了好几天。
拍到最后,脸都冻僵了。
回民宿的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寥寥的车辆驶过。
又架起三脚架给自己尬拍了几张。
后来这个狐狸面具在包车那天匆忙间弄丢了。。。。
这就是它最后的留照
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在回民宿的路上,看到这一排长长的脚印。
我试着走进去,结果这个雪地的深度,几乎快到我的膝盖了,走两步赶紧撤回。。
所以,这条路上的痕迹,是人类走出来的吗。。

❆旭川Asahikawa

插播结束,绕回本体说回 北海道 。
香港 飞 泰国 , 泰国 行程结束后,跟朋友们道别,我一个人踏上了前往 日本 的飞机。
虽然常年在外晃荡,但是这是第一次单独旅行,没有朋友,孤身一人,心里虽然慌张,但也只能强装淡定。
拿出相机,架在行李箱上,开始我此次旅行的第一张自拍照!
这就是我一个人的行李了。
一个26寸的拉杆箱,重23kgs,内含2个三脚架(其中一个是八爪鱼,后来箱子超重被我扔在了 北海道。。),各种服装,道具,长柄雨伞等等。
一个18寸的小拉杆箱,重10kgs,内含笔记本电脑,各种相机镜头,三充电宝,数据线等等。
我带着他们两驰骋了半个 北海道 ,JR站内上上下下,民宿楼梯上上下下,汽车上上下下,从一个女汉子彻底演变成了一个汉子。
关于为什么带2个箱子 ,当然不是为了购物,全程也没有购物安排,就最后在 札幌 逛了百货和药妆店。主要是机场大行李箱托运后,还得扛着笔记本和相机在机场里瞎走,嫌重。
但是 北海道 的冬天,马路上都是积雪,就算一些道路已经清理干净了,但是还是很难走。
我的酒店基本上都是定在JR站旁边的,除了 札幌 。我从JR站到 札幌 民宿的那短短10分钟的路程,我走了快半个多小时,中途还经历走错路,虽然得到了 日本 小哥哥的帮忙,以至于没有崩溃,但是第二天起来,发现自己手臂酸痛不行。
出发前我也担忧,行李箱太大的话,会不会坐JR不方便。
所以我全程选择的是自由席,有空余的位置,方便我行李箱的,我就坐,不行,我就站着。
全程下来,基本上都是坐着的。位置很空。就算没有多余的位置,也可以把小行李箱放在双腿之间,大的行李箱放在手的过道边上。只是别人要是也拿着行李走过的话,你就得起来把你的拉杆箱挪一挪位置,方便他人进出。
曼谷 09:25-旭川, 12:40在 吉隆坡 ,14:40飞 东京 , 22:30到达 东京 ,宿机场,然后 东京 飞旭川。
在 吉隆坡 转机,行李直达 东京 ,直接下飞机后按照Transfer的牌子,走到转机的候机厅就可以了。
吉隆坡 的安检一如既往的严格的,仅仅是转机,从下飞机到登机口,就经历了四道检查。在最后一道进去候机厅的时候,三四个安检人员站着,拿着我的签证,问为什么头发颜色不一样,问 日本 签证上没照片啊?还拿出小道具看了半天……
“is there any problem?"我有点失去耐心的问
“No ,just regular check "安检人员微笑答
。。。。(斜眼)。。。。
虽然转机时间只有2个小时,但是走进最后的候机厅坐下来,我感觉花了我一个世纪的时间
曼谷 飞 东京 ,我选择的是亚航,廉价航空,机票1000多元,但是我额外买的2程托运就花了500块钱。分别是 曼谷 到 吉隆坡 , 吉隆坡 到 东京 ,加起来跟我买其他含托运的航空公司的费用差不多了。
全程飞行中,前排的 伊朗 小姑娘不断的转过来逗我,等我拿出相机想拍她几张的时候,小姑娘反而娇羞起来。
入境 日本 ,需要填写入境单和申报单,在飞机上空姐就会发。
我一向对这种填单子的事情特别积极,空姐在前面发的时候,我就开始翘首以盼了。实在不想浪费时间在下飞机之后排队填。
NOTE:
东京 机场是有分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买衔接机票的时候一定看清楚机场的名字。
我到达的是羽田机场,回国的是成田机场。
羽田机场过夜指南
机场有3个航站楼,国际航站楼,T1国内航站楼,T2国内航站楼。
-第1航站楼: 日本 航空JAL、 日本 越洋航空、SKYMARK、STARFLYER
-第2航站楼:ANA航空、AIRDO、SKYNETASIA
-国际航线航站楼:所有国际航线
我到达的是国际航站楼,出发的是T2航站楼,乘坐AIRDO。
第二天早上6点40的航班出发去旭川,所以我拿了行李后,直奔机场外的免费摆渡车Free Shuttle Bus,去了T2,计划着直接在T2过夜,方便第二天一早换登机牌。
结果T2出发厅的一位保安大叔告诉我,T2晚上要关门的,并不是24小时开发,晚上关门后第二天早上才开门,而且羽田机场只有国际航站楼才是24小时的。
距离最后一班的摆渡车时间只有十几分钟了,保安大叔又急忙领着我回到了摆渡车站点,并告诉我,摆渡车并不是所有的车都能到国际航站楼的,要开清楚车前面的显示灯。
果然来的第一辆车,上面只显示去T1和T2国内航站楼,大叔摆摆手说,让我再等下一辆。
第二天早上6点40飞机航班,但是国际航站楼去T2的摆渡车早上5点才有,只有一个半小时,难免担心时间上是否来得及。保安大叔说,绝地没问题,时间够的。
摆渡车的运行时间是5:00-24:00,4分钟一班车。
在国际航站楼一楼的大厅有连坐的沙发,但是人来人往,太吵了。所以坐电梯上了五楼,找了一个黄金位置。
已经是长椅拼凑好的,把外套往头上一盖,手里拽着行李箱,一夜也就这么过去了。
睡的并不安稳,隔一会醒来过看看自己的行李是否还在。
其实机场可以寄存行李的,但是感觉有点浪费钱,所以我就直接摆在自己睡觉的地方。
TIPS:
在2楼和3楼,有一个24小时寄存行李的柜台.
小号的300日元,中等的500日元,大的800日元。
还有一种是投币式的储物柜台.
大的500日元一天,小的300日元一天。
AIRDO 在T2的二楼,直接去柜台,换登机牌,行李去隔壁柜台托运。
AIRDO的航班是含20kgs托运的,这点真的挺好的。而我的行李刚刚好是20kgs.
这就是登机牌,登机的时候,直接对着机子刷二维码进来去!
旭川机场
旭川机场非常小,拿了行李后,出来外面就停靠着大巴。
站在大巴外面犹豫了一会,看到司机,马上指着大巴问,“JR station?”
司机说“はい,JR station”
但是我没有零钱怎么办,我拿出我最小额的1000纸币,司机说没问题,他可以帮忙换零钱。
帮我把行李搬到车下面的行李仓后,就开始教我怎么买票。
在上车的地方,取走整理卷 ,下图的这个小机器里,自动会吐出一张小纸头,拿走上车。
这就是整理卷,在右上角有个0.
而公交上最前面的显示屏,有对应的数字。
我拿的整理卷上是0 ,等我到站的时候,显示屏上面显示的金额,就是我要付的金额。
到时候把钱和整理卷一起投入司机旁边的小箱就ok了。
旭川酒店
Court Hotel Asahikawa(旭川庭院酒店)
booking链接: 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court-asahikawa.zh-cn.html?aid=334565;label=baidu-brand-list1;sid=098097db58283ffceb2138ff27a45e10
我定的酒店就在JR旁边,正常走路不拉行李箱大概5分钟能走到,如果拉着我那2个行李箱我得走10分钟多。
Google导航在我找酒店的时候,给我来了一个初来乍到的下马威。
明明就在这里,但是怎么绕都找不到酒店的位置,就在边上打转。马路上也找不到一个可以问路的人。
实际上,JR车站出来,一直朝前走,走过这个红路灯,再往前走一个小路口就是了。不需要转弯,都是直走的路。
结果导航却让我快到酒店的时候右拐了,所以一直找不到酒店。
请脑补下这样的画面:天空着飘着雪,越下越大,我带着耳机,听着导航,左手拉着小蓝,右手拉着小黑,身上斜跨着一个包,右肩膀上背着一个三脚架的帆布包,脚踩雪地,艰难的往前走。。几度小蓝的轮子现在 雪地了,我用脚踢了几下,然后继续往前走。。走到一半,都没找到酒店,于是站在马路上,左看看右看看,始终等不到一个可以问花了的路人。。。就这样走了20分钟。。就当我快要放弃的时候,看到了酒店。酒店没到时间不能入住,坐在大厅里取暖,整理衣服和鞋子上的雪迹。
只能说酒店实在太低调了,既然是个酒店,怎么也得弄个大广告招牌啥的,什么都没有。
NOTE: 日本 的酒店对入住时间有着严格的规定,规定几点入住就只能几点入住,不能提早。所以我把行李寄存给了前台后,回到JR站,坐大巴去 富良野 看精灵露台(后面 富良野 篇会提到)
酒店非常干净,房间虽然小,但是五脏俱全。
我一个人住绝对是够的,行李箱也躺的开,两个人住的话就会稍显拥挤了。
住的是双人间,还好 日本 酒店都是按照人数来算钱的。
一晚上5700日元,差不多人民币330元,不含早。
旭山动物园-企鹅军团
来旭川除了拉面 共和 国,主要的看点就是动物园的企鹅散步。
呆萌的小企鹅。整个旭山动物园的大牌明星第一名,大部分的人都是冲着他们来的,看完这个我就撤了!
我在酒店前台办理登记入住的时候,直接跟前台买的动物园门票,820日元。
也可以在JR站内的“观光案内所”买,价格都是一样的。
也可以直接在动物园门口买,但是只收现金。
营业时间:
11月中旬到4月上旬:营业时间是10:30-15:30.
4月下旬到10月上旬:营业时间是10:30-17:15.
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营业时间是9:30-16:30.
4月有休园,如果4月出发,建议提早上官网查一下。
企鹅散步一天有2场,早上的11点和下午的2点。
为了赶早上第一场,很多人门还没开,就在门口排队等着了,我就是其中之一。
最终排队队伍太长,工作人员提早让我们进场等,但是也得等到10点半才能走进去,在那之前只能在园内的外围等候。
在等候进场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我们很幸运,因为今天是工作日,所以大部分 日本 人还在上班,来的人不算多,大部分都是大陆人, 台湾 人, 香港 人, 韩国 人的游客。而且今天天气很好,一点都不冷。
10点半音乐一响,直奔企鹅的场馆。
突然意识到,企鹅也是有分胖子和瘦子的。
有的瘦的灵活,有的胖的呆萌。
11点还没到,就已经开始排队了。
工作人员会组织大家围着企鹅散步的主线路站好。
一群小黄帽的小学生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看企鹅。
企鹅游行并不是一年四季都有,只有在12月下旬到3月中旬才有。
11点开始,工作人员开始让企鹅排好队,依从出场
旭山动物园是 日本 最北的动物园,也是最受欢迎的动物园之一。
之所以出名,主要在于他们更注重以动物的舒适为主。不会强迫动物做任何的表演。
拍好企鹅没有我想象的容易。
一方面是人多,企鹅很容易被挡住,它们远远还在前方走的时候,你只能用长焦来捕捉,但等它们走近了,但是也来不及换镜头了。
只能等二十几分钟后,他们散步回来,再换镜头拍近景。
大概隔二十分钟,企鹅军团的霸气回归,昂首阔步。
这时候开始变天了,下起了雪,刮起了风。
北海道 的天气是上一分钟艳 阳高 照,下一分钟就是阴天暴雪。
居然在路牌上看到火烈鸟,太激动了,赶紧屁颠屁颠的问工作人员,火烈鸟在哪里?
结果工作人员说:木有!
木有 ,木有你为啥立个牌子在这里。。
看完企鹅后还去隔壁看了 北极 熊,看它舒服的在 水里 戏耍,我也就安心地回去了。
怎么去旭山动物园:
JR站去旭山动物园,有公交,车票大人440日元,小孩220日元。
回程也是一样的票价
在JR车站的6号站台坐车,时间如下图 。
建议坐9:40分的那班车,10:22到达旭山动物园,动物园10点半开门后直接去企鹅馆,看11点的企鹅散步。
下图左边是JR去旭山动物园,右边是旭山动物园回JR车站,最晚一班车是下午6点。
回程在出大门后,玩右边走的公交站牌这里等。
对,这个人是我,全副武装的黑色!
椅子旁边的黑色帆布包里就是装着我的宝贝,单发,三脚架,镜头,充电宝。。
我想怎么也得有几个十来斤吧。。
行程结束后,发现帆布包底部磨破了一个小洞。。

❆富良野-精灵露台

冬天的 富良野 ,没有了花海,我唯一想看的就只剩下了精灵露台。
精灵露台最美的时刻,应该是晚上开灯的时候。
但是鉴于一个人出行,天黑后一定要早回酒店的原则,我到达旭川的当天下午就来了,拍完照片后还没天黑,早早就回旭川了。
一个人旅行,孤独啥的我倒是无所谓,就是拍照太心累了。
到达 富良野 的时候,正在下大雪,架起三脚架,又怕雪打湿相机,拿了一个塑料袋罩在机身上。想拍张对焦脸清醒的照片,也实在艰难了,来回折腾大半天,感觉自己快要哭了……
天气倒是不冷,也就零下几度…
但是雪越下越大,又得拍照,又得撑伞,又得看三脚架防止摔倒,各种忙碌…

脸都是模糊的,抱紧自己,不哭。
没带手套,一通折腾下来,手和脸也冻红了
雪越下越大,我的雨伞上布满了雪花
这里游客并不多,偶尔三三两两的人走过。
因为下着大雪,也都是匆匆拍几张都走,应该晚上开灯之后会稍微热闹一点吧
去 富良野 可以从旭川坐JR去,但是到了之后还得转车。
所以我直接选择在JR车站坐薰衣草大巴直达新王子酒店。而精灵露台就在新王子酒店的隔壁。
9号站台旁边就是便利店
薰衣草巴士的官网: http://www.furanobus.jp/lavender/index.html
乘车位置在JR站门口的9号站台,坐到终点站新 富良野 プリンスホテル下车。
跟普通巴士一样,上车拿整理卷,下车后钱和整理卷一起投入箱子里。
旭川JR站到新王子酒店车费是1050日元
去程基本没问题,可选时间很多。
而且这班车经过旭川机场,如行李不多的话,可以直接机场出发去精灵露台,玩完之后再去旭川入住酒店,无奈我行李太多了。
站牌上也有时间表。车次比较松散,所以得看准时间再来等车,不然在外吹风乘车太冷了
但是回程就得特别注意了,回旭川的最有一个巴士是16:40.
天色大概5点多才黑,所以要留在这里等开灯的话,就赶不上最后一班车了。
直接在新王子酒店 门口打车先到 富良野 JR站,然后再坐JR回旭川。
在12月25日和2月28日之间,开通了三趟夜间巴士,时间如下,17:20/18:20/20:00.
而且在12月31,1月1日,1月27日,1月28日,是没有这个夜间巴士的。
今天刚好是 中国 的除夕,看着朋友圈里各种嗮年夜饭,我当然也不能落后啊。
旭川稍微出门一点的居酒屋都需要提早打电话预约,而我对吃的方面并没有很大的需求,所以随意走进了一家酒店附近的居酒屋。
结果,点太多,撑死!
这顿差不多花了300多人民币,点了一杯啤酒,和我最喜欢的海鲜套餐。

❆美瑛

在美瑛,安静到下午4点就感觉要回家了,五点多天就黑了,七点多感觉就可以睡觉了,太适合我这种老人家来这里了!
想看着这张照片的原图吗?
当当当。。。是不是幻想破灭了。
我有一颗发现美的眼
出了美瑛JR站,往左边走就会看到一个四季情报馆,也就是观光案内所。
日语:四季の情報館スタート
找不到酒店,来这里。
要参加bus tour ,来这里
不知道餐厅在哪里,来这里。
柜台人员英语也是溜溜的
有柜子可以寄存行李,一个柜子300日元。
美遊バス~Biei View Bus
有2场,一天内可以都参加,时间上完美衔接。
一场是下午13:45出发(13:30就要到案内所外的大巴集合,回来15:50)
景点顺序:四季の情報館スターKEN 和MARY的树(就在车窗内看,不停车)---七星之树(停车15分钟)-----親子之树(在车窗内看,不停车)----玩雪(停车35分钟)---柔和七之丘(停车20分钟)----购买纪念品(停车20分钟)---四季の情報館
白天的路线,简直是个坑!但是如果一个人出行,包车又不划算的情况下,似乎也只有这一种选择了。
KEN 和MARY的树,2棵树就在车窗内看,距离颇远,在车行驶的左边,而且不停车,只是行驶缓慢。如果你位置在右边,不方便拍照。就算你做坐在左边,照片拍出来也不行。最期待的是七星之树,人家INS上远远的拍,拍的美美的,怎么到了我这儿,直接就开到树下面,拍啥,拍树干啊!!
更别提后面的玩雪和购买纪念品了,我连下车的勇气都没有。适合带着小孩子的家长们去玩。
最满意的,还是マイルドセブンの丘。然我拍到了一天中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也算是对自己有个交代了
一场是下午16:50出发(16:35就要到案内所外的大巴上集合,回来7:05)
景点顺序:四季の情報館スタート----白ひげの滝------白金青い池-----ビルケの森
(上厕所的地方)------四季の情報館(JR美瑛站)
其实就2个景点,一个是大瀑布,一个是白金清池
费用:2500日元
美瑛町 観光協会
网址: https://jitabi.ne.jp/products/detail.php?product_id=593
邮箱:biei_viewbusticket@biei-hokkaido.jp
电话:0166-92-4378
直接在网站上预定,付全款,之后会收到确认的邮件。
如有问题,可以发邮件联系。
需要提早预订,如果临时到了美瑛再去预订话,估计是没位置了。
我坐的那个大巴,下午那场是全满的,晚上那场倒是有很多空位。
出发前提前去JR站旁边的案内所出示你打印出来的邮件,就可以换登车的牌子。
大巴就停靠在案内所的旁边,座位是随便坐,没有限制。
如果你是住在美瑛的,把民宿的名字告诉工作人员,还可以退回500日元。
我总共参加了2场,所以退回了1000日元。
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类似通行证一样的挂在脖子上,方便导游认出你。还有一张行程表,上面有一些注意事项。
这就是亲子之树,"两棵 大树 之间夹着一棵小树的样子,彷如亲子之间相互依偎,所以叫做亲子树".
正如我上文说的,远远的从车窗上看了几分钟,车就开走了。
七星之树
树龄有60年了,在1976年被七星香烟盒所采用,所以才叫七星之树。
在七星树的四周观望了下,发现这里特别适合拍简化的照片
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稍微曝光加大一点,一切都消失了,只剩下浓重色彩的身影。
同车的小哥不小心入镜,但是效果却让我大呼叫好。
七星树后面远处的风景,也是美的,换上长焦镜头,在导游喊着上车前赶紧抓拍几张。
至于玩雪的项目,导游拿了几个滑雪小道具,从一个小雪坡上滑下来玩。小朋友们和家长们玩的是不亦热乎。而我转身去找可以拍照的景色。
柔和七之丘
在1977年曾经被柔和七香烟的宣传广告所采用,所以才叫这个名字。
忍不住想吐槽,起名字都这么随意的。
下车之后,需要走进去几分钟。
白ひげの滝 ,中文叫白鬚瀑布
从天然岩缝隙间渗出来的地下水流入美瑛 河内 ,样子宛如白鬚般美丽,所以叫这个名字。
车停在外面,由导游带着进去,站在蓝河桥上往下俯瞰。
白金青い池
早起,吃过早餐后,走回JR站附近,开始拍照。
架好三脚架后,拍几张,脚架也不收,直接扛着走了。
原以为这样很怪,但是看到对面一个姑娘也扛着三脚架走过来,顿时觉得自在了很多。
美瑛不大,但是我也不敢走远,就绕着JR附近走了几圈,走走拍拍。
美瑛除了那些包车的景点外,其他的没什么特别了。
需要在普通的小城镇上寻找美,而彩色的房子就是他最大的亮点。
不知道是我起的太早,还是本来就是淡季,我在路上都走了很久,也就只见到了几个游客。就连当地人也是很少。
也没有什么购物的店,久了之后,反而有点想念 大城 市的热闹了。
在案内所里有很多介绍餐厅的小卡片,我随便选了一家。
这家的猪扒面着的超级好吃,推荐!
把所有的材料都倒入汤里面就可以开始吃了。
地址如下,位置不太好找,建议先问过案内所的工作人之后才去,不要自己按照Google来走。。
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按着Google走错了,害我白白走了十来分钟。
美瑛酒店
Phottage inn Biei(福托格美瑛旅馆)
booking链接:
我查了很多美瑛JR站附近的酒店,要么没房,要么远,要么贵。
最后选择了这家,距离JR站走路大概得10-15分钟。
这远比旭川那次来的更加痛苦,因为路程更远。
到站后,打开导航,就懵了,显示距离民宿还要20分钟步行路程,我拖着这么多行李怎么走的过去,果断放弃,走到JR旁边的案内所问问看。
工作人员熟练的从桌下抽出一张地图,告诉我怎么走怎么走。
原来JR出站后,往左边走,走过洗手间之后,走进一个门里,坐电梯走上二楼,穿过天桥,下电梯走出去,然后再开导航,这样走只要10分钟左右。
冬天路上都是积雪,拖着2个拉杆箱,走路太艰难了。
尤其有些地段的积雪并没有清理掉,简直就是拉着箱子从雪里走过去的
我一边听着歌,一边鼓励自己,然后十来分钟后,终于到了。
回程的时候,我就提早一天跟民宿老板说,让老板帮我送到JR站。
后来我才想起,其实来的时候,我就应该发邮件跟老板说,让他来接我呀。
这就是我住的民宿,为啥每次我要去拉箱子去找民宿的时候,都是在下雪呢,而且雪还不小。
民宿是下午4点之后才能入住的。
我3点半来到民宿,前台一个人都没有,但是又不放心行李,就坐在前台等老板回来。
差不多老板3点50的时候回来了,帮我办了入住手续。
民宿虽然不含早餐,但是老板会让你选一个面包。美瑛的面包还真的蛮好吃的
民宿还可以租借三脚架和折叠椅子。
我定的是一个双人间,上下铺的,一个人住。
日本 无论酒店还是民宿,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拿双人间当单人间来用,够用。但是当双人间来用,挤,摊不开2个行李箱。

❆屈斜湖一日包车游

出国前在网上约好的包车小分队,早上来摩周的民宿接我,开始了我们愉快的一日包车游。
鹤居村拍丹顶鹤,有2个地方,一个是鹤居。伊藤丹顶鹤保护区Tsurui Ito Red Crowned Crane Sanctuary,一个是鹤见台。
每到冬天,就会有大量的丹顶鹤停留在这里。
此外还可以清晨的时候去音羽桥去拍,但是我们司机要求在8点之后才开始行程,所以这个点是只能错过了。
如果入住鹤见村的民宿,可以跟民宿老板报名去。但是价格不便宜。
我之前询问了一家在鹤居村的民宿Heart'n Tree的老板,他报价去音羽桥的价格如下:
Q: how far from you hotel to 音羽桥? I would like to take photo in the morning .
回复说: Thank you It's about 12km frou our hotel to 音羽桥(Otowa-Bashi).
We have a morning tour for our guests (JPY5,000/person).
The guide tour is from around 5:30am to around 9:30am included breakfast time. We leave our hotel around 5:30am and visit Otowa-bashi (Bashi means "bridge" in Japanese). At otowa-bashi, you can take photos of sleeping on the river and flying red-crowned cranes. After that, we temporarily go back to accommodation and eat breakfast. After breakfast, we visit a good spot "Ito sanctuary". People feed cranes at 9:00am and many cranes gather there.
Q: How to go to your hotel from 钏路 JB station ?
回答: There is a bus from "JR Kushiro(钏路) Station bus terminal" to our town (Tsurui-Village). It takes just 2 minutes on foot from JR Kushiro(钏路) Station to Bus terminal. After you come to our town by bus, I"ll pick you up at the bus stop (Green Park Tsurui) by our car for free. The bus schedule (#20) from "Kushiro(钏路) Station bus terminal" to "Green Park Tsurui" is the following. 8:55→10:00
10:25→11:30
13:25→14:30
14:45→15:50
16:45→17:50
19:15→20:20
Fee : JPY1,250/person
NOTE: bus terminal巴士站就是在釧路拍JK学生服的地方。
包车第一站,就是鹤居伊藤丹顶鹤保护区
这里开放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16:30.
拍丹顶鹤没啥说的,拿起大炮,先不管构图不构图,一顿狂扫,然后从百来张照片从挑几张能用的
拍丹顶鹤没有长焦镜头,真的很难捕捉到好的画面。
因为一群丹顶鹤都聚在一起,距离又远,我们只能站在外围拍,不能走进。
如果用广角拍,只会拍到一群丹顶鹤,乌泱一片。
包车第二站是鹤见台。
我发现在鹤见台,跟丹顶鹤的距离更近一点,更方便拍摄。
丹顶鹤突然飞起,从我们的头顶飞过。这是我最喜欢的2张丹顶鹤的照片。
第三站是摩周湖
湖面全部结冰了,而且也变天了,早上的大太阳在我们拍完丹顶鹤之后渐渐退去。
天空飘起了小雪,能见度也变低了,天空统一成了白色。
传说中的摩周湖,湖水透明度是全 日本 最高,而且因为湖中央有沉没的火山,所以不冻。但是为什么我们来的时候却结冰了呢。。
接下来是硫磺山,也是一个打卡的景点
走近之后,硫磺的位置越来越浓重。
气管不太舒服,看了一眼就往回走了。
这张照片是用长焦150-800来拍,就是想拍出人小景大的效果。
但是架着三脚架,焦段又太长了,环境又是白茫茫的,很难定位你站的位置是否正确。就为了拍这么一张照片,我感觉自己来来回回奔跑,加起来快有半个操场的距离了。
砂汤
砂汤是个自然保护区,可以非常近距离的接近天鹅,跟古丹温泉有点像。
但是这里的天鹅貌似更常接近游客,所以很容易跟人互动起来。
摩周酒店:
Kussharo Genya Youth Guesthouse(屈斜路井亚青年客栈)
booking链接
这个青年旅社距离古丹温泉,走路30分钟,算是距离古丹温泉最近的民宿之一了。
我提早发邮件给民宿老板,希望他能来JR站接我。
但我到达的那天,看到一个雄壮的大叔,纯正道东大叔的模样,拿着一个IPAD ,低声问道:guesthoues? 我立马就觉得他就是来接我的民宿老板。现在想想,怎么当场不会误认他是推销民宿的呢,,估计是人张的太老实了。
本以为老板带我回民宿就算了,没想到,他站在JR站的旅游路线广告牌那里,用IPAD 翻译写字说,今天天气很好,我可以直接在JR站坐阿寒湖BUS 去玩,然后直接阿寒湖bus古丹站下车,走回民宿。他可以先把我的行李带回去。。
但是我执意说,我不去,我只去古丹温泉。
“民宿下午三点才能入住啊,你去了也入住不了。”
“没关系,我放下行李去古丹温泉。“
短短的交谈中,kotan这个单词,我估计说了不下十来次。
快到民宿的时候,老板试图直接把我送到古丹温泉,我赶忙说我要先去民宿换衣服。
老板一脸疑惑,但是他英语不会,我日语不会的,尬聊不下去,然后我们就一起回了民宿。。。
殊不知,我是要换汉服,拿道具去拍古风照片啊。
老板呀,这我实在怎么跟你解释好。。
去古丹温泉的话,打开谷歌地图,输入KOTAN ,然后跟着走就可以了,路线很简单,不会走错。
民宿地处偏远,四周没有便利店,如果要在民宿吃饭,需要提早跟老板预定好。
我两天的早饭和晚饭都在这里吃的,味道特别好,分量也很够,每次都吃撑了。
中午饭的话,在古丹温泉旁边有几家餐厅可以选择
房间内的WiFi信号很弱,所以我喜欢坐在这里发图。
坐在暖暖的电热毯上,看着外面的雪景,旁边是各种漫画。。虽然我也看不懂漫画。。
我住的是二楼,但是洗手间和浴室在一楼。
虽然非常干净,但是还是稍有不变。
卸妆化妆啥的倒是可以在房间内完成,因为房间内有一个小的洗手台。

❆钏路kushiro

原本是想来 釧路,然后坐公交去鹤见台看丹顶鹤。后来行程改变了,前一天包车的时候跟小伙伴们一起去 ,所以临时把釧路的2天行程改为一个早上。
一早起来,在酒店的门口开始了我JK学生服的自拍。
JK 服是我提前在国内买好带过去的。
JK是来自于 日本 流行网络用语,意为女高中生的意思。而JK服装指的是 日本 女高中的校服。
这里就是上文提到的去鹤居村的巴士总站。
我住的酒店就在后面黄色照片的那栋建筑物。
架在三脚架,肆无忌惮的拍着。
人在国外,脸皮都厚了几倍,因为没人认识你!
和商市场
原本并没有想要去这个市场,但是距离发车时间还有,所以还是去逛了逛。
就在JR站旁边,走路没5分钟左右,很近。
这是我最开始点的一份。
后来走的时候,又买了一份带走,在JR车上吃。
钏路酒店
Super Hotel Kushiro-Ekimae(超级酷斯罗艾齐马酒店)
booking 链接
我原本定了2天住宿,但是后来因为临时改变行程,只想住一晚。
没想到酒店居然同意了,帮我改成了一晚的住宿。
因为如果我自己改的话,我就得被booking扣全款。
回国后收到booking的邮件,问是否确认取消一晚的住宿。。
我回复:确认。。。
所以booking并没有扣钱。
距离JR车站走路2-5分钟,就是出了车站,往左边走,走过一个公交站,就是了。
为什么我能这么轻松的找到酒店呢,因为我是跟着包车的小伙伴一起来的,刚好他们那天晚上也住在这里,太走运了。

❆札幌

札幌 伏见稻荷神社Fushimiinari Shrine
入住民宿后,我就问老板地方怎么走才最方便,因为Google map上有好几条路线,一种是在JR站旁边的公交站坐51路和53路,到达终点站启明站。
另外一种是又坐地铁又坐公交来换乘。
老板建议我直接做公交,最方便。
在 札幌 JR站的公交停车站的7号站台等车。
51路和53路的巴士时间表
车次不多,一等就得等一个小时。
刚开始我看不懂这个时间表,后来原来表黄色的, 比如 8点,后面是分钟,那就是第一班车8:06分,第二班车8:50分。
我8点10分到的站台,等了足足半个小时,第二班车才来。
所以看准时间再来还是蛮重要的,节省不少时间。
到达终点站后,下车跟着导航走,一直上坡,左拐,再上坡,就会看到这个牌子。
京都 的是弯度的, 札幌 的是直的。
胜在景点游人不多,三三两两,可以任你摆拍。
在国内提前准备好和服带过去。
提前在家练习了穿法,虽然穿的还是有点不够规整,但是照片中貌似看不太出来。
札幌 酒店:
Wagayado -HaLe-(我的家旅舍)
booking上定的, 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wagayado-hale.zh-cn.html?aid=334565;label=baidu-brand-list1;sid=cd60ccd241d671bc9206d1a7acefd50c
民宿距离JR站走路得10-20分钟,这个区别在于你是否知道正确且最近的路线。
房间很小,但是还蛮干净的。
入住之前,我看了很多 札幌 的酒店,要么一晚上700-800,我一个人住浪费了,要么没房。后来还是选择了这家。
前台还是老板的,是几个年前人,英语算是我这个行程下来最流利的,人也很热情。

Q & A 插播

1.头发颜色
去染发的时候,我说我要染绿色…后来又想想说能不能染渐变色…发型师无奈的说,染出来什么样子心里没数。
“没事,随便染”!
然后就染出了这个颜色。特别喜欢!
然后现在回国后,褪色了,各种被嫌弃。。
孔雀开屏…日常看不会这么夸张,是正常色,灯光下特别夸张!
2.相机和镜头
我的机身是佳能6D
镜头一:佳能35 1.4MM: 定焦镜头,拍人像和风景都是杠杠的,我80%的照片都是这个镜头拍的。
镜头二:适马的长焦150-600MM,超级重的,上在6D上,挂在脖子上,超过20分钟走在路上,就感觉脖子要断了,主要是为了拍鸟。
此外,我还带了一个索尼的黑卡,特别小巧,不想带单反的时候就把这个塞在口袋里就出门了。画质不比单反差。我的机身是佳能6D
镜头是35 1.4MM 定焦镜头,适马的长焦150-600MM
配件:三脚架,遥控器
关于遥控器,我的是放2号电池和7号电池的。
由于我出门只带了一个2号电池,所以我又在美瑛的一家数码产品店里买了一个,结果卖我快40元。在淘宝买都没超过10元。。顿时就感受到了 日本 的高物价传说原来是这么来的。
一起包车的小哥哥抓拍的
3.整个行程的花费
除去来回的机票和购物的化妆品,我在 日本 12天总共花了6800元左右。
曼谷 飞 东京 ,亚航,机票是1020元
东京 飞旭川,AIRDO ,机票是730元
札幌 飞 东京 ,捷星,机票是250元,外加买托运220元
东京 飞 上海 ,航亚,机票是2300元
总的机票加起来是4520元。
所以12天 日本 花费一万二不到。
4. 日本 签证
现在 日本 签证非常方便,有信用卡金卡就不用提供10W流水了,所需资料可以看下图。
依然安利我一直办签证的途径,新颖又方便——熊猫签证。
偶尔从朋友处知道的,使用后很惊艳,非常适合办比较简单的签证,因为手机可以上传资料+拍签证照片。需要寄护照原件的也好办,点顺丰上门就可以了,想买保险的就顺手加一份。然后坐等推送提醒出签即可!7工作日到手,点赞!
我的签证上面是没有照片的。
但是我看过有些人是有照片的,为什么会有这个差别,我不明白。
但是这个不影响使用,没什么关系。
5. 北海道 交通,是否需要买JR通票?
出发前,我曾经发帖问过,按照我的行程,是否需要买JR PASS ?
JR PASS的车费如下,按照我的行程,我适合买7日用的,24000日元。
但是我的整个行程,如果自己去车站买票,总的加起来是21070日元,反而比JR pass 便宜。所以我全程都是到站之后再买,而且全部买FREE SEAT ,自由席。
全程下来,是有位置的。
自由席,唯一点不好就是必须要早点进站排队,早进入车厢,这样才希望能有位置。
如果是指定席位的,就没关系了, 方正 位置是固定好的。
JR等排队进车厢的地方,跟我们动车站一样,是没有暖气的,难免有些冷。
关于怎么买JR PASS ,怎么买票,怎么研究路线,网上攻略很多了,我就不重复写了。
总结一点:并不是JR PASS就一定划算,一定要自己先把行程定好,算下车费多少,比较一下哪个划算再买
6. 北海道 天气
我本身就是一个很能抗冻的人,虽然在 北海道 里面穿汉服,和服,或者JK学生服,但只要外面披上这个外套,再贴个暖宝宝,我就不会感觉冷。
札幌 是我整个 北海道 行程中最不冷的地方,下的雪飘在身上都会融化打湿衣服。
最冷的地方应该是 富良野 下雪的那个下午。其他地方 比如 美瑛,摩周, 网走 ,虽然冷,但是我去的时候都刚好天气很好,有太阳,所以也没有很冷。
但是保暖工作是必须要做到位的。
我在 日本 便利店买了一袋的大的暖宝宝和一袋贴鞋子的暖宝宝。
基本上 ,贴脚底的那个,太神奇了,你冷的时候,它也是冷的。但是你热起来的是,它也热起来了。它可能对“暖宝宝”这几个字有什么误解。
但是贴身体的那个,绝对的好,早上贴着出门,晚上回来放在被窝里,还能暖和很久。
这件犹如一个大棉被的羽绒服,虽然等了大半个月,我的三分之二的行程都是穿这件外套。出门前,扣紧扣子,根本看不出来里面穿的是汉服。走在马路上也能低调点。到了目的地,一脱就可以开拍了。
鞋子一定要防水和防滑的,因为脚上经常会蹭到积雪,鞋子要是湿了,脚就给冷死了。或者融雪后路比较滑容易摔倒。
7.电话卡
我提早在网上买好了电话卡, 香港 , 泰国 , 日本 各一张。
但是我却忽略一个问题,就是 日本 的电话卡,他要求你现在国内把手机设置好,这样到了 日本 插卡才能用。
但是我由于路线比较长,所以完全忘记要设置手机这件事情。
还好最终联系上了客服,发了一个二维码给我让我设置,才搞定。
我买的是14天的DOCOMO达摩上网卡,不能打电话,不限流量。网络一直很稳定,上网也没问题。
8.服装道具
汉服准备工作:
一套汉服,一个绿色的萧,一把白纸伞。
我看过很多在雪地里拍的汉服照片,都是穿比较艳丽一点的颜色, 比如 红色。
但是因为去的是古丹温泉,又有天鹅搭配,所以我特地找了一件偏白色系的汉服和一个白色的纸伞。
9.保险
出发前我看了大量的 北海道 旅行的游记,不少的提到因为大雪天气等等,导致航班延误,或者滞留机场,或者行程被迫改变。因为 北海道 的天气真的是变幻无常。
再加上我一个人出行,所以我还是买了一份保险,感觉还是蛮必要的。
我比较看重的是3项,就是旅行延误,行李延误,还有财务丢失者三项赔偿,因为这是旅行中最容易发生的意外。而且一定要如果发生这种意外需要提供什么证明问清楚,以防缺少证明赔偿不了
10 不能少的APP
1.)定酒店:booking ,agoda, airbnb .
区别在于booking是入住后付钱,但比agoda贵一丢丢
agoda是提前扣款,但比booking便宜一丢丢
airbnb 是民宿,没有酒店。
此外定 日本 民宿还可以参考这个网站 http://www.domo.tw/
2.)换算:我只用一个app,极简汇率
3.)交通: google Maps , 日本 换乘
5.)旅行记账:挖财,这个是我朋友强烈推荐的,非常好用。上面图片的费用总结就是这个app的。

THE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6811930286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