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地理位置及交通

想到日本,中国的游客大多数都会想要去东京大阪,或是北海道,冲绳;再不济,就去名古屋神户横滨旅行;所以,其他的地方,比如日本的青森县,却鲜有人知道。 青森县位于日本的东北部,包括青森市,弘前市和八户市。(日本的县和市与中国相反,县比市大)但你们不知道的是,弘前市却是日本赏樱花最佳地,八户市有超多超便宜的海鲜,青森有超级有名的睡魔节,每年吸引着上百万的游客,从青森可以直接坐新干线去北海道的函馆,而函馆竟然是日本本国人民最喜爱的旅行地。 所以这次,我就为你们又新解锁了一处日本国小众旅行地,从弘前到八户,再到北海道函馆,后回青森,日本东北四地游一网打尽,为你带来最新鲜的旅行攻略!
上图就是四市的地理位置以及市内的交通啦,要比东京大阪等地的交通便宜不知道多少倍,而且最重要的是,游客真的好少好少,再也不用人挤人了! 从北京到青森没有直飞的航线,只有从天津直飞往返的,也可以先飞到大城市,再从大城市坐JR线到青森。

弘前:苹果之都,原来日本最佳赏樱地是这里

弘前位于青森的西北部,如果让我用三个字来形容对弘前的印象,那就是苹果,樱花和冰淇淋山(岩木山)了。弘前以苹果为名,整个城市处处都能找到苹果的踪迹。邮筒上的苹果,苹果料理,苹果下午茶,桥上苹果形状的灯……叫它苹果之城也不足为过呀。

弘前公园:感受江户时代的历史与文化

弘前公园是弘前诸侯津轻家世世相沿的居城,天守阁是公园的象征。由于它从江户时代保留到现在,当时的城门,护城河等遗迹还存在,所以显得格外珍贵。这里一年四季都很值得看:春天的赏樱节(最有名,每年的4月23-5月5举办),秋天的红叶节,冬天的雪灯笼节等。特别是冬天的夜景,可以感受到灯光照亮樱花树枝上的积雪,好像樱花盛开。
园内有相当多的樱花树,这里的樱花规模在日本也是首屈一指,主要有染井吉野樱,垂枝樱,八重樱等52种。弘前城也是以拥有全日本开得最美丽的2600棵樱花树为豪。每当花瓣飞扬的落花时节,望樱花倒影,犹如置身影视世界,夜晚的樱花打上灯光后更是妩媚艳丽。这就是为什么其实日本最有名的赏樱地是在弘前了。 (上图为垂枝樱樱花盛开时的样子)
在弘前公园内还能清晰的看到远处的岩木山,跟富士山也有些许的相似。这是座高1625米的二重式火山。山顶分有三峰,严鬼山和鸟海山是其外轮火山壁的一部分,中央钟状的火山丘是岩木山。因从不同方向观望的岩木山景色各不相同。因此,这个地方的居民都以自己住处观望的岩木山最美丽而自豪哦~
在弘前公园内还可以体验到穿和服的项目。来日本怎能不穿和服,只需要1000日元,就可以有自己的一套和服写真。这跟我之前花费4小时穿的和服相比简单了很多,不会耗费太多的时间,但是和服不能穿出去拍照哦。
出来后,你可以选择在用军官家改造的古老星巴克里喝一杯咖啡。
也可以在公园的门口处还可以喝个苹果式下午茶,弘前是日本最大的苹果产地,所以在这里,用新鲜苹果烤制的苹果派有50种之多,也是作为伴手礼的最佳选择。

津轻藩睡魔村:一起了解睡魔文化吧!

说到弘前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但说到每年8月1到8月7举办的睡魔节,可能大多数人都会知道了。一周的睡魔灯笼祭上约有60个巨大的灯笼在街上游行,十分壮观。所以,在节日外的时间,怎么才能看到睡魔灯笼?睡魔村就是了解睡魔文化的最佳之地啦。
睡魔村的价格表。在里面可以体验很多的项目,包括睡魔的展示,当场演示制作的金鱼睡魔专柜,津轻烧,苹果土铃铛制作,津轻锦绘等。还可以享受到现场表演的睡魔伴奏。
弘前睡魔灯笼主要制作成扇子形状,关于弘前睡魔灯笼祭的起源最可信的说法是:以前农民为了防止在夏季从事农活时发困,导致马虎大意而受伤,将睡意和小灯笼一起驱逐到河里去而举行的活动。这种活动随着时代潮流的变化逐渐演变成现在的灯笼祭。这种灯笼的日语发音“NEPUTA”,据说来源于津轻方言发困的发音。
灯笼上的很多人物来源于中国的三国演义,水浒传里的人物原型。
这只金鱼被称为津轻锦。人们认为金鱼是召唤幸福之鱼。约从1760年起,老百姓将之做成睡魔灯笼广为流传。
睡魔灯笼祭一个队伍的组成大小。想想60个这样的队伍会有多么庞大。
在这里还可以学做苹果土铃铛。土铃铛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青森县出土了有着一万年以上历史的土铃铛。包括青森县在内的东北地区,从很久以钱开始至今一直都在制作着含有五谷丰登以及和乐安康等美好祝愿在内的土铃铛。 只需要将用水性的颜料在苹果形状的土铃铛上作画就可以呀。这是我画的樱花树下的弘前公园。
此外,还可以看到很多匠工制作当地特色工艺品。津轻漆器是津轻地区最具有代表的传统产业,在日本几乎家喻户晓。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漆器表面光滑而光亮的工艺隐藏着精心制作的技巧,制作工程要经过40多道工序,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个苹果漆器卖45000日元的原因了。。
还可以看到小巾刺绣的现场制作。它是潘政时代津轻地区农民穿的工作服,也是日常外出时的服装,它是津轻农民在冰雪封闭的漫长严冬,利用有限的资材为能达到保暖目的而制成的。是冰天雪地的严寒生活中创造出来的妇女手工艺品,可以说是农民智慧的结晶了。
弘前木偶人制作:从1850年左右开始制作的东北地区独特的儿童玩具。大约从1900年起成为大人们用来观赏的工艺品,现在已形成十一个系列。
津轻风筝起源于贫穷的底层武士作为副业制作的儿童玩具,最大特征是大多采用一威武的战国武将为题材的图案,骨架不是使用竹子,而是使用青森特产的丝柏。与长崎的长串风筝,白根的大风筝,并列为日本三大风筝。
观看津轻三位线表演。特点是演奏者可以像打击乐器一样,用琴拨敲击琴身演奏。日本让我感动的一点就是:不浮躁。不管多大岁数的人,对自己的工作都极其认真和充满热情。这位三位线乐器演奏者,在演奏一首曲子后热泪盈眶。这是首在古时麦田地里演奏的曲子。在演奏的时候,自己会极其投入到当时的场景中,麦子收割的好不好,今年下不下雪等,有了当时的很多回忆,所以情不自禁的潸然泪下。

弘前美食推荐:苹果法式餐厅

与其说是来吃饭,不如说被餐厅的情怀所吸引一探究竟。据说这是一个男人为了让自己心爱的女人吃上没有农药的苹果而苦心研究奋斗,最终真的研制出零农药苹果的故事。而这家餐厅的特色也就在于,所有食材也都是用零农药的苹果所制作而成。
餐厅的色调以红色为主,当然,上餐的顺序也跟法式餐厅一样。摆盘也十分精美,有很多种套餐可以选择,我们选择的这款是5500日元,大约三四百人民币。 感受下来是,有些菜品比如酸的至极的冷汤和盛鱼精子的器官所制成的前菜有点接受不了。但整个的用餐氛围还是很不错的。

弘前美食推荐:津轻弘前摊子胡同

如果在日本,你看到横丁这两个字,这就相当于我们中国的胡同或者夜市了。里面一般都是好几十家店铺或居酒屋组合而成的餐饮场所。有可能都是日式的,也有可能是不同国家组合成的,选择性很多。
我们这次去的是弘前的KADARE横丁,以居酒屋的小馆子为主,每个小馆子都有自己的主题和故事,像有一家居酒屋的老板就是摄影师,会在店里把自己拍摄的照片放出来。里面不仅可以吃到最新鲜的海鲜,生鱼片,还可以吃到只有在弘前才能吃到的当地小芋头,炸当地玉米,鱼子等食物。
烤的扇贝都是活的,老板还让我们去后厨看。
特别有意思的是这里面的购买食物的方式,商家会提供一个装钱的小篮子,大家可以每人往里面放1000日元,比如5个人就会有5000日元,大家可以用这个钱买自己喜欢的食物然后一起吃,最后剩的钱再评分,这样就可以更方便的AA制啦,可见日本对于客人用户体验的精细程度。
每个老板都很好客,让我们看他们新鲜的食物,跟我们聊天等等,临走的时候,还有一家餐厅的老奶奶送给我们每人一个苹果,可见不仅苹果是弘前市的代表,还有热情。

八户:一起来摘草莓吧

从弘前驾车一路来到东边的八户,很奇怪的便大雪纷飞起来
外面大雪纷飞,我们却在温暖的玻璃棚里吃草莓~这就是八户当地非常受欢迎的项目啦 这次我们摘的草莓品种是因“爵士乐的街上·南乡“而起名为草莓”爵士公主“。大家都知道,在日本,水果是非常新鲜且昂贵的,在大棚里摘草莓就免去了包装费和运费,成熟的草莓颜色鲜红,汁水饱满,咬上一口,浓郁的草莓酸甜香味迅速扩散在口里~~别提有多幸福了~
在大棚里摘草莓只能用剪子剪到草莓的根部,胸前挂一只盒子,那个不是用来装草莓的,是用来装草莓底的哦,因为这里是变摘边吃的,不提供带走服务,所以,在一小时内,尽可能的多吃吧!这里的价格也是按小时收费的,如果到了夏天,还有摘樱桃,苹果和蓝莓的项目哦。

八户:到八户怎能不来口陆奥清酒

每到日本,买上几瓶上好的清酒带回家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可以看到酒厂的门口有个绿色的大圆球,这个圆球象征着此酒厂又有一款新酒诞生,当鲜绿色的叶子随着时间的变化慢慢变黄,人们也就知道,这款新酒可以喝了。日本的匠工精神和日式幽默,对待酒像是一件优美的艺术品,让我这个平时不怎么喝酒的女孩也对酒文化感兴趣起来。
八户酿造是1775年创立的老字号店。大正时代建筑的仓库和木制店铺也被指定为国家有形的文化财产。选用当地产的有机大米和酵母,根据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进行酿造,细细品味就知里面趣味。
品尝了四款清酒,其中左二是梅子酒,右三款都是用清水酿制成。这最左边这款可厉害了,是用酿造成日本酒来再次酿制,所产生的清酒,也是此酒厂20周年限定款。尝了一口,口感醇厚,一问价格才2160日元,赶紧来上两瓶。

八户:乘坐带蓬游船新井田号游八户

酒厂就位于八户港边上,出来便是日落,可以看到成群的海鸥落在海面上,是拍照的好时机哦。
如果喜欢海鸥的话,介绍大家可以去八户的芜岛看看,芜岛是著名的黑尾鸥繁殖地,每年3月中旬,万羽黑尾鸥从南方飞来产卵,其声势蔚为壮观。4月初,岛上开遍黄色的芜花时,小黑尾鸥们的羽翼渐渐长成,开始为了夏末的远行学习如何生存。4月末,芜岛上会举行每年最重要的祭典。大片的花田、红色的鸟居,再加上满天飞舞的黑尾鸥,构成一幅生动而美好的画面。
这就是芜岛夏季的样子。
特别有意思的是,还有被鸟粪砸中的幸运证明书。因为夏季的时候黑尾鸥真的太多了,所以游客会经常被鸟屎砸中,但是被黑尾鸥砸中可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呀,怎么证明呢,就有了这个证书的存在。
只要拿着虾条在海边等,巨大的黑尾鸥就来了!~
如果想要最快速度的了解并转遍整个八户,坐这种带蓬游船是再合适不过的啦。
游船的景观路线在当地很受欢迎,从海边看到的八户港和工厂夜景都很漂亮。最重要的是,在船上还可以享受榻榻米用餐,可以吃到现烤的鱿鱼,还可以品尝到当地有名的陆奥男山,陆奥八仙等清酒哦!
远处的白色建筑竟然是八户最高的建筑了。
船里竟然还有KTV,还有王菲和邓丽君等中国歌。。

八户美食推荐:八食中心,七厘海鲜烧烤

我对日本所有的海鲜市场都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生蚝,甜虾,扇贝……这里能找到一切我爱吃的海鲜,还有很多形形色色没见过的海鲜,对于爱海鲜人士来说,这里就是天堂!
别看这个地方只是一个市场,去年可接待了差不多27万的游客。从2002年起,这里不仅卖海鲜,一年中还举办过100多次活动。包括音乐会,到各个地方去宣传,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
腌小茄子。
重点是,这里的海鲜都超级便宜,一个装满海鲜的盘子,有两个超大个生蚝,两个扇贝,两个甜虾,两个海螺,两个旮旯,才1500日元,不到100人民币,超级赞!
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现买现烤现吃。一进门先去七厘村的前台买好位子时间,通常是两小时,商家会为你准备好炭火。通常这时候你就可以去选你喜欢的海鲜,回来后炭火就准备好了,直接烤就可以啦
我们买了n多牡丹甜虾,扇贝生蚝,8个螃蟹,才花了4500日元。。三个人哦。。如果你是爱海鲜人士,一定要来这里!

八户美食推荐:MIROKU横丁美食街

又来逛横丁啦,这次的横丁是在室外,也是由一个个小居酒屋组成。一个居酒屋也就巴掌那么大,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酒到各类烤物煮物生鱼片应有尽有。
我们选择了一家叫伊知郎的居酒屋,因为里面的老板娘真的好好看。点了很多炸物,烤物,在寒冬下喝着小酒,三五朋友聊着小天儿,这就是最正宗的日式小日子了吧。
第二天我们从八户站直接坐JR线前往北海道的函馆,那里竟然是日本人最受欢迎的旅行地,到底有多好玩,期待。

北海道函馆:日本最受欢迎的旅行地竟然是这

没想到第一次来北海道,去的地方竟然是函馆。越往北走,雪越大,但内心却越来越火热,因为这里可以看到泡温泉的猴子!还有各式各样便宜又美味的海鲜盖饭!
想买些函馆伴手礼,可以去金森红砖仓库。一个类似于798的地方,没有那么多艺术品,但当地的一些小玩意儿都可以买到。再不济,也可以拍拍日系小照呀。
这里并排着4-5个大厂房,能逛的东西很多,跟着朋友转来转去买了一堆蜂蜜和冰箱贴,美中不足的是这里只有买够1000日元以上才可以刷银行卡,很多地方也没有支付宝和微信。

函馆:到冰场去寻找童年

如果你是冰雪爱好者的话,来函馆冰场体验下吧。这里是北海道最大的滑冰场,深受小孩子们和大人的喜爱。
冰场里提供餐饮和冰具租赁服务,即使是初学者,也不用害怕,可以扶着这个蓝色的牌子滑,大家都会知道你是初学者啦

函馆:终于看到了泡温泉的猴子!

泡温泉的猴子一直在网络上盛行,每个人都想去看看那成了精的猴子。在北海道有两个地方可以看泡温泉的猴子,一个在大山的深处,路途遥远;想到近距离的观赏,去函馆热带植物园就可以看到。这里面的猴子可以全年欣赏,但是泡温泉的猴子只有在12月-次年的5月才能欣赏到哦。
妈呀简直太卡哇伊了!猴子也太幸福了吧!据说一开始猴子是讨厌水的,但是知道人们设置的温泉水是对他们好后,成群的猴子也就下去泡了。在上面看着猴子在里面打闹嬉戏,给对方抓虱子,热了还把两只手搭在外面,活生生的社会人士。
在这里你可以买来食物来喂猴子。食物一举起来,猴子就开始了他们的表演,不是手舞足蹈,就是拍手来引起你的注意,还有为了食物厮打起来,你就可以看到谁是猴子的首领了。十分的有趣。

函馆美食推荐:函馆早市

什么叫在海鲜的世界里迷失了自己。在函馆早市里可以深刻体会到。因为日本海的暖流和太平洋的寒流交汇,使函馆拥有整年具有丰富捕获量的渔场。六月解除捕捞禁令后就可以吃到透明,有嚼头的枪乌贼,还有日本最高品质的户井金枪鱼。函馆早市有盖饭横丁市场,里面有可以吃到各种海鲜盖饭的店铺。
早市从战后卖蔬菜开始,发展成为在函馆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函馆早市。很多游客都专门为此而来。这里从鱿鱼,螃蟹,瓜类等新鲜的食品,到鱿鱼咸鱼干等海鲜类的加工品,北海道产的食品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这里大约有250个邻接店铺,每年有180万人-200万人云集于此。
这里从函馆JR线出来走路一分钟就能到哦。来上一杯北海道当地啤酒,点上不同种类的海鲜盖饭,还有天妇罗盖饭,足以捕获你几天的好心情。

函馆住宿推荐:汤元啄木亭

这是我住过日式酒店里觉得超级舒服的一家了,尤其是他们家的自助餐晚餐。在冬天里,没有什么比住在温泉酒店里更惬意的了。“啄木亭”是天然温泉的住宿设施,可以闻到温泉的味道,同时也可以欣赏到函馆的景色。
泡温泉的地方竟然在酒店11楼,令我很诧异。
位置离函馆机场很近,坐着出租车10分钟即可到达,公车18分钟。
日式房1500-1800/晚。
房间内也都是日式风格,柜子里有泡温泉穿的浴衣,换下来去吃晚餐。
这家住宿的早餐和晚餐多是选用东北食材和函馆附近生产的当季食材,里面的自助餐提供的食材种类相当丰富,可以吃到很多种类不重样的日式饭菜。
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外面又是一片银装素裹。想了想,再去早市吃个海鲜盖饭吧!

青森:感受睡魔文化的最佳之地

如果说弘前是苹果城市,那么青森就是睡魔城市。和弘前到处的苹果元素相同的是,青森到处也都是睡魔元素。到处都有的睡魔文化馆,睡魔主题的饭店,睡魔做成的各式各样的周边。有关睡魔的一切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当然,每年8月2-8月7在这里举办的睡魔节也举世闻名,每到那期间都是整个青森最热闹的时候,一房难求的局面也让很多人都望而却步。

青森:去睡魔之家了解睡魔节的力量

这个红色方块一样的房子里,装着一个梦一样的空间。里面不仅可以详细了解到睡魔节的历史和魅力,在睡魔节以外的期间也可以深入体验到睡魔节的全部。还可以看到睡魔节时登场的睡魔,可以触摸的睡魔部件,以及内部结构,还有反映制作者的睡魔颜面也被一一介绍和展示。
睡魔节游行队伍中的一个,被很好的展示了出来。与上面弘前的睡魔节造型展示有异曲同工之妙。
之前获奖的睡魔造型
里面还可以体验画睡魔,在下面的电脑里画完的图片就直接在上面的睡魔脸上显现出来。深受日本小朋友的喜爱。
当然,更直观的感受还是直接换上睡魔节时的衣服深入体验下啦!
我们在工作人员的敲锣打鼓中变成跳人。每年的睡魔节,都会制作出20多台大型睡魔灯笼,在节日期间可以看到人们伴随着睡魔,同时迈出稳健的步伐。与被称作”跳人“的人民一起兴高采烈的跳着,欢腾着。”在长笛和大鼓的伴奏下,跳人一遍跳一边高唱着“啦塞啦,啦塞啦”,我们才跳了2分钟,就已经大汗淋漓,但是听我们的翻译说,跳人每次都要跳上2个小时之久,周围的游客只要换上睡魔的衣服,也可以随时加入跳人的队伍中。想想就觉得热闹。
对比弘前睡魔节,青森睡魔节的灯笼比较欢快,游行的方式也以跳跃,舞蹈为主。而弘前睡魔节以慢节奏威武的在街上游行。虽然弘前睡魔灯笼和青森睡魔灯笼的形状和进行方式完全不同,但都是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无形文化财产。
当被问到这么大的睡魔灯笼在游行中是怎么被供电时,工作人员给我们看了睡魔灯笼内部的结构。原来在每个睡魔灯笼的内部,都有一台巨大的发电机,上面的灯泡和线路错综复杂,可见一个睡魔灯笼被制作出来的艰难程度。而这台发电机的轱辘也是没有供电的,需要纯人力去拉。
一个睡魔灯笼需要花费2个月的时间才可以完成。据说这间场所的名称是从公开募集来的名称中,选出了"WA-RASSE"和“睡魔之家”,然后将两个名称结合而成。所以青森人民便有了自己睡魔的家。

青森:去八甲田号了解青森历史

在睡魔之家的旁边可以看到停了一艘船,这艘船其实之前是往返于北海道函馆的,从1908年开始运行了80余年。身后这个八甲田号已被使用了23年7个月,是现役最长的船只了。后来青森到函馆的JR线开通,这只船也就退役了。现在作为博物馆被游客参观。
里面展示了很多40-60年以前日本的样子。一进船就有一位老爷爷一直带着我们,起初还以为只是讲解员,后来才知道,他是当年的主舵手。在他旁边的那位是船长。老爷爷爬上爬下给我们讲了将近1个多小时,不禁泪目,这么大岁数还在这只船上不歇的讲解,可见他对这只船的感情,以及日本人对工作的热情与尊敬。
船只有好几层,展示了船内的驾驶室和机械室,还有头等舱以及火车怎样开到船内等;
在八甲田丸的旁边又有一家A-FACTORY,这是一家很有情调的酿造苹果酒的地方。而二楼可以品尝到不同种类的苹果酒。而一楼有供人休息的咖啡厅和买各种土特产的大卖场。

青森:到八甲田山看树冰和滑雪吧!

说起八甲田山,恐怕大家都会想到一部电影《八甲田山》,这部电影讲述在1902年1月23日,210名日本帝国陆军第8师团歩兵第5连队的士兵在进行穿越八甲田山区的军事训练时,遭遇山中的暴风雪袭击而遇难(八甲田雪中行军遭难事件),死者高达199人,为史上最严重的集体山难事故。可见八甲田山上的暴风雪有多厉害。
不过,跟八甲山还挺有缘分。当天去的时候因为大雪缆车封闭,我们没办法看到树挂,随后行程改为滑雪。没想到后来回程飞机取消,多了一天时间,才看了树冰的真面目。
八甲山滑雪场也十分有名,由数条长达3.5公里-5公里的滑雪道组成,从初级者到高级者都可以享乐一番,滑雪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很多树挂。 不过友情提示,这里的初级雪道还是需要有一定滑雪基础的人才能滑的,这里的初级雪道和我在美国滑的高级雪道差不多。。最后的坡陡峭到极点,滑的都有失重感了。不过景色真的很好。
滑雪场旁边的餐厅还可以吃到日本正宗的咖喱饭和乌冬面。因为不吃咖喱,所以选择了乌冬面和海鲜汤泡饭套餐哦。
这就是提供游客上山的缆车,可承载101人,直接送往山顶。不过最好不要选择一大早来,那样你就可能看到一大堆上去滑雪的山岳滑雪者,因为这个缆车还没有把游客和滑雪者分开,所以你要跟他们一起排队上山,挤在一个缆车里。
八甲田山是以主峰八甲田大岳为中心,其周围由十多座山岳环绕而成。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绝美的景色。春夏适合在山中漫步,秋天可以观赏满山红叶,而冬天整个山都会被粉雪覆盖,众多的滑雪者也使八甲山变得格外热闹。还可以看到雾凇。
在缆车上隐隐约约的就可以看到巨型树挂。
冬天,冰凌和白雪撞击着青森的椴,慢慢形成了被称为“白色怪物”的树冰。八甲田的树冰规模宏大,堪称日本第一。而被昵称为「SNOW MONSTER(冰怪)」的巨大树冰群,因风势、方向等气候条件的不同,每年的模样都不相同。八甲田山树冰与藏王树冰并称双雄,堪称日本ONLY 2的树冰群奇景。每年1-2月是最佳观赏期,每年都在变化的树冰景色,更是最令人期待的大自然杰作。
远处消失在雪中的滑雪者。 山上温度零下8度,山上风大雾大,我的大衣直接被风吹透,耳朵也直接被冻得没知觉。可见当时八甲山行军者的艰辛。
下了八甲田山,两边的树上也都被挂上了雪。

青森:青森县立美术馆

对青森县立美术馆的憧憬,从一到青森看到那几个青森字就开始了。如果你也是奈良美智的热衷者,来这里绝对错不了。但是我们的行程里一直没安排这个地方让我们有小小的失望。但是这里跟八甲田山的缘分一样,由于航班取消,我们才满了去美术馆一探究竟的愿望。
这家美术馆的建筑出自建筑家青木淳之手。青木关于该建筑的构想,来自于与美术馆相邻的三内丸山遗迹之挖掘现场。将白色墙壁随机,无规则的覆盖在模仿挖掘现场深沟之上。由此将在朝上凹凸的土地与朝下凹凸的白色墙壁之间得出的空间作为展示是收藏室等活动场所。根据这一基本构造,建筑物内部有白色房间,露出土色地面和墙壁的土色房间衍生出一个在对立的同时又高度共存的空间。
在美术馆西侧的外部空间里设有一个巨大的立体犬作品高约8.5米,宽约6.7米,被命名为“青森犬”,这只犬就出自艺术家奈良美智之手。充满挑衅目光的人物画作,略带哀愁的立体犬作品,使众多生活在复杂现代社会的人们产生共鸣。青森县立美术馆是1998年开始收藏奈良美智的作品,现已收藏超过170件,随着季节变化,展现出各种不同的表情,仿佛一尊大佛包容着参观者的青森犬,作为美术馆的标志性作品受众多人喜爱。
因为美术馆里大多艺术作品不能拍照,所以想看的还是亲自来吧~
在美术馆里还有一家以猫为主题的咖啡厅,可以吃到超好吃的苹果派。咖啡厅外面的景色也是相当美。
美术馆门票:成人510日元
乘坐青森市营公交车就可直接到达。

青森美食推荐:青森鱼菜中心

其实,一般游客来到这里,可能就觉得它只是一个市场了。逛了半天市场,买了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看到很多人手里拿着盘子和小票,商贩把生鱼片或是烤肉盖到他们的米饭上,我才知道,原来这里是非常有特色海鲜盖饭的地方。
市场里有详细的中文购买流程介绍,所以无需担心。就是先买餐券,用餐券换米饭,然后换自己想要的海鲜种类盖在自己的米饭上,自制的原创海鲜盖饭就完成啦!
市场里还可以刷支付宝,哇噢,与时俱进。

青森美食推荐:睡魔之国taka久

这家饭店简直强烈推荐,因为还无法翻译成中文,建议大家去了那边直接把名字给当地人看吧。这家睡魔主题的居酒屋不仅可以看三位线的表演,睡魔的表演,还可以打扮成跳人,跟福爷爷一起跳睡魔节,还吃到了许多日本当地没吃过的食物,体验到当地的酒文化,十分的新鲜有意思。
在这里可以吃到最正宗的青森料理。当天晚上吃到的东西太多了,有巨大个的生蚝,当地玉米炸的天妇罗,脆饼汤,海螺,煎鱼,生鱼片,寿司,还有一种长在岩石上的不明生物(下图左中),在吃的期间,就会有主持人开始介绍今晚前台吃饭的客人都是来自哪里的。有大阪的,东京的,还有当地的,也介绍了我们,虽然听不懂,但是别人欢呼的时候就跟着欢呼好了。
因为是睡魔主题,所以餐厅到处都可以看到睡魔灯笼,整个一小博物馆
接着,表演三位线的爷爷就上场了,说了一堆日语,大概就是欢迎大家来呀,也欢迎中国来的客人呀,我很高兴之类的,与在弘前看的三位线表演不同的是,这个爷爷表演的更加喜庆欢乐一些。每当演奏难度加大的时候,在客人的起哄和欢呼中,他的神情就表现出一丝的喜悦。
随后,服务员就在每人的桌子上放了一个竹竿一样的东西,原来这是放小费的工具,人们可以往上夹日元,夹的越多老爷爷就越高兴,整场下来可真是不少赚呀,原来日本的居酒屋文化是这样的,真是有意思。
接着福爷爷就上场了,整个饭店就沸腾了,福爷爷一边走过每个客人一遍往客人的身上打金锤子,据说被福爷爷打到的都有好运气哦。随后大家就都换上了各式各样的服装开始跳舞,就是睡魔节里面的跳人啦,现场热闹非凡,整个饭店里的客人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反正后来大家就都认识了。这哪是吃饭,这简直就是举办趴体!
最后店员开始上来售卖睡魔周边产品,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商业头脑,有睡魔毛巾,睡魔背包等等最后大家都满载而归。

青森住宿推荐:男女混浴的酸汤温泉

说起酸汤温泉,这里是令人惊讶的地方,因为这里有独特的浴池,叫”千人浴池“。”千人浴池“全部采用丝柏木制构造。第一次见柏树千人浴池的人一定会感到惊讶,因为澡堂很大,面积大概有291.8平方米。其中的男女混浴也很有特色,9点之后,男女同在一个池子里泡澡的感觉,如果想尝试的话可以来这里。
灵泉酸汤温泉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这几百年间治愈了很多人。也包括我。因为我的腿上一直有一块鸡皮似的皮肤,很痒。在温泉里我就不停的抓它,出来才发现那块皮已经破了,坑坑洼洼有很多坑,结果后来坑结痂脱落,这块鸡皮也变得很光滑,也不痒了,你说神奇不神奇? 这个澡堂里一根柱子也没有,营造了一个有压倒性的异空间,带来一种跨越时代天人合一的感觉。
房间内也是日式的感觉,自己铺被子。
酒店里的晚餐也一定要去品尝,种类丰富有营养,还可以吃到青森当地特色脆饼汤(左上角),将一种叫做汤汁脆饼(左中)的专用饼放入浓郁日式高汤中炖煮,饱含汤汁的脆饼口感Q弹,非常好吃。这种饼在机场或是礼品店也能买到哦。
蔬菜和肉都是现场自己烤哦。
也品尝了一把青森特色苹果汁。
整个青森县给我的感觉就是无论外面多么的大雪纷飞,屋子里永远那么温暖。人们不慌不忙的泡温泉,喝清酒,吃海鲜。无论春夏秋冬都有自己的那一面,那么,就等着你们继续慢慢去探寻啦!
这是我在日本期间买的伴手礼,吓死个人。
转载或借用文中图片请联系作者,擅自转载使用表明出处无效,将承担侵权等法律责任。
微博:@刘小阳yaka
公众号:xiaoyangyaka

本游记著作权归@刘小阳yak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